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小岛医生刘雅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02年上半年,工作了34年、在医疗战线上奋战了27年的刘雅婷在嵊泗菜园镇青沙卫生院办理了正常的退休手续,开始回家过比较惬意的日子。

  2004年下半年,院领导上门邀请她“重出江湖”,因为那边留守医生不安心想回来,而岛上尚有近500人需要卫生服务。面对邀请,刘雅婷心里纠结。以前岛上有4000多口人,服务站有8个医务人员,而现在只有一个医生,要服务好这500号人确实不是件轻松的活。想想自己几十年来一直日夜守候病人,好不容易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刘雅婷不免犹豫。但最终,刘雅婷选择了上岛。

  她说服了家人,提前办完了儿子的婚事,提上行李登上绿华岛。上岛后,刘雅婷发现留守岛上的近500人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在寒风中拖着病体来回一趟需要4个多小时的东绿华岛老人。第二天,刘雅婷让人捎口信给东绿华岛的100多位老人:“我会上门巡诊,以后你们有事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第三天,她就背着药箱等工具徒步而去,花了一整天时间,把那里所有老人的身体都检查了一遍。

  08年,刘雅婷的孙子呱呱坠地。上岛后从来没请过假的她,特意请了4天假去照顾做产的儿媳。丈夫王仁华动员家人多次劝她回家抱孙子。可摆在她面前的现实是,医院还没有找到合适人选上绿华岛。她可爱的小孙子需要奶奶的爱,而绿华500位岛民何尝不期待着她的关爱,刘雅婷义无反顾地擦干眼泪,选择再次上岛并准备长期留驻。

  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刘雅婷为病人送医送药看病就诊,累计上门巡诊近万人次,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今年3月的一天,海上卸货平台求救:有一工人出现昏厥,请刘医师赶快前去抢救。刘雅婷接到求救,不顾一切搭小艇奋力登上平台,量体温、并注射复方氨基比林……,忙了一个多小时,该工人终于转危为安。平台公司负责人感叹,年吞吐量上千万吨的平台码头能正常运转,刘医师功不可没。

  退休医师刘雅婷所做的一切,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循着她这个渔家女在悬水小岛上近3000个日日夜夜走过的足迹,在她作出一系列选择的心灵深处,我们看到了善良、质朴、普济、大爱的人性之光,偏远小岛的夕阳有了她才变得无限美好!

  情洒留守老人、心系平台工人,刘雅婷——小岛生命的守护使者,恰如那夜间的航灯,在遥远的绿华岛上照亮着生命的里程,谱写着人世间最真挚的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刘雅婷 小岛医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