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国足0比0战平沙特 过程不难看结果挺遗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现场球迷为国足加油。

  队员们始终无法破门得分,场边的傅博很无奈。

  “中国队,加油!中国,必胜!”今晚,陕西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内的36000名观众不畏严寒,卖力呼喊了90分钟,就为看到国足在主场击败沙特队,提前1轮晋级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可惜,双方比分最终定格在0比0。

  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伊拉克队在客场2比0击败了印尼队。如此一来,本轮过后国足以8分暂列小组次席,伊拉克队6分紧随其后。最后一轮小组赛,国足客场与伊拉克队的较量将成为决定出线形势的生死战。按照亚洲杯预选赛赛程,这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明年3月5日深夜开踢。

  收获平局 傅博遗憾

  面对平局结果,国足代理主帅傅博赛后直言,“比赛踢完了,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结果。还得踢下一场才能决定出线,我们对这样的结果肯定有遗憾。比赛跟预计的差不多,过程非常精彩,沙特队实力很强,也很成熟。感谢我们的队员奉献了精彩激烈的比赛,希望他们把今天这种拼搏精神坚持下去。”

  的确,中国队在几乎整场占优的情况下错失了几次破门良机。第16分钟,张稀哲内切后送出身后球,姜宁后插上形成单刀。可惜他没有果断起脚,在皮球反弹后用胸部停球,正在犹豫之间被对方回追的后卫飞铲将球破坏。看到如此良机被挥霍,前国足锋线杀手、有“快刀浪子”之称的高峰随即发微博质问:“你敢再慢点吗?”

  提前出线的沙特队虽然嘴上说着“不放水”,但无论中场逼抢还是前场进攻,都没有拿出最佳状态。下半场后半段,比赛几乎成为国足半场攻防演练。郜林禁区两侧的怒射偏得离谱,黄博文、孙祥的任意球也飞向看台。

  全场为数不多的高质量射门来自右后卫张琳芃。第90分钟,他与郜林在右路打出传切配合,突入禁区后被对方绊倒,结果裁判并没有判罚点球。情急之下张琳芃冲上前与裁判理论吃到黄牌。这个不理智的举动也代表了大部分国足球员的心理——急躁却无能为力。

  队员疲劳 傅博变阵

  傅博在本场比赛中没有沿用上一场击败印尼队的主力阵容,他对首发阵容做出4处重要调整:后防线上孙祥、冯潇霆伤愈复出,前者出任左后卫,后者与刘健搭档中后卫,张琳芃重回右路;中场位置,郑智与黄博文组成恒大“铁腰”;前锋由于大宝变为背身拿球能力更强的郜林;郜林身后的3名攻击手,傅博只保留了上一场首发的右前卫孙可,其他位置换成了训练中表现出色的姜宁和张稀哲。

  而郑智的位置比较活,属于中后场自由人的角色,进攻中他可以前压,与张稀哲、黄博文形成中场铁三角,防守中他可以回撤,协助刘健和冯潇霆进行防守。

  傅博在发布会上表示,“排出这个4141阵形,是针对沙特队中场组织能力强、擅打防反的特点。空出郑智负责组织,效果不错。”

  或许是不知道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什么,队长郑智在混采区告诉记者,这次变阵实属无奈。“这个4141阵形之前练过,之所以变阵是因为打完印尼队后有的队员出现疲劳状况,身体指标不适合在今天首发。应该说大家对这个阵形的变化能够理解,比赛过程也证明我们控制住了局势。”

  其实,傅博为这场比赛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从观看沙特队比赛录像,布置有针对性的战术,到特意换上一身深色西装和灰色围脖指挥比赛,看得出他非常想带队完成出线任务。不过,由于西安夜间过于寒凉,上半场只穿西装站在场边指挥的傅博,下半场扛不住了,穿上了棉服。

  末战伊拉克 打平出线

  本轮比赛结束后,国足和伊拉克队分差只有两分,国足因积分领先占据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的优势。考虑到此前中国队屡屡在这种情况下“掉链子”,球迷、媒体都看衰国足的出线前景。

  对此,郑智表示,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员们都经常经历打到最后1轮才决出出线权的情况。球员不会在踢比赛之前算分,只会专注于比赛本身。傅博则认为,与沙特队比赛前教练组就考虑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历史上看中国队确实屡次在关键时刻表现得令人失望,希望球队占据优势时能做得更好些,把优势转化为动力。

  谈到这场比赛是否就是他国家队执教生涯的“告别演出”,傅博说:“这个目前还不知道,决定权在足协,不在我这里。接下来,我的任务是带领U22国青队进行集训。”至于未来国足是聘请外教还是本土教练,傅博也有自己的看法,“国内教练的优点是更了解国情,与队员沟通没有障碍,不会出现东西方文化背景的冲突。而外籍教练就是比较纯粹的足球。你们老拿我和里皮教练相比较,我觉得这是不合适的,他是伟大的教练。当然这样的比较对我来说很荣幸。”

  根据目前足协的选帅进展,下一场比赛很可能将由新任洋帅带队出战。队长郑智坦言,“这不是我们球员需要考虑的问题。本土教练和外国教练也没有高低之分,只是战术思路不同,作为队员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新教练的战术意图。”

  本报记者 王洋(西安19日电)

  中国队所在小组积分榜

  名次 球 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沙 特 4 1 0 13

  2 中 国 2 2 1 8

  3 伊拉克 2 0 3 6

  4 印 尼 0 1 4 1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