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天津泰达蓝盾集团董事长邹凌:幸福的逻辑(图)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邹凌(右)看望来津治疗的映秀地震灾区的马锡章大爷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们这个社会,有爱心的人很多,但能像邹凌这样做的人很少;在今日之中国,有钱的人不少,但能像邹凌这样用钱的人不多;在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中国企业家队伍中,邹凌是很独特的一个。

  千里之外的村民,常给他打电话诉说喜怒哀乐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邹凌有很多朋友,在这些朋友当中,有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遭遇了意料之外的天灾或人祸,人生一下子陷入困顿或绝境,但是因为有了邹凌的帮助,他们的境况从此不同,绝望变成了希望,灰心变成了信心,进而感受到人间的善良,社会的美好。这些人在邹凌的心中,始终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他们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向他诉说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2012年10月,曾经是地震灾区的映秀镇渔子溪村,71岁的马锡章老人因患白血病在当地医院就诊一段时间未见好转而放弃了治疗,他怕再也见不到“邹总”了,就给“邹总”打了电话。邹凌了解情况后,火速联系天津的医疗专家连夜动身,于次日凌晨3点抵达映秀,为马大爷进行会诊。为保证治疗效果,又将马大爷及其亲属接到天津总医院,悉心救治。在去映秀前,邹凌特意到商场为马大爷买了两套睡衣,说长期卧床,穿上睡衣会舒服些。在总医院,当医护人员知道这件事后,都十分感动,护士张欣欣在马大爷病房眼含泪花说,“我想问问这家公司叫什么名字?天津有这么好的公司和老总,真让人敬佩!”

  张欣欣不知道,就在2011年5月,邹凌还专程到张家口市万全县,看望一位叫张建荣的老妈妈。二十多年前,张大妈因为家住邹凌当兵的营房附近而结识了邹凌。2010年,她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因为负担不了高额手术费,抱着试试看的念头辗转找到了邹凌。很快,邹凌就把大妈接到天津,又找专家为大妈做了手术。一年以后,张建荣康复得很好,见到来看她的邹凌,一把将他抱住,说,“你是俺的救命恩人,俺这一辈子也忘不了你的好处!”

  这么多年,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外部,无论是乡亲还是朋友,只要看到别人有困难,邹凌都会解囊相助,因此,受到他帮助的人可谓不计其数。

  不仅捐款捐物,更要亲力亲为

  为什么远在数千公里之外又非亲非故的马锡章老人会认识邹凌呢?原来,不仅是马锡章,整个渔子溪村的村民都认识邹凌,因为在那场刻骨铭心的大灾难中,邹凌一直跟他们肩并肩生活战斗在一起。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这场无情的灾害却让邹凌与地处重灾区的映秀人结下了终生难忘的深情。

  身处现代社会,人们最珍惜的东西是时间,作为企业家,就更是如此。可以捐款捐物,却不必亲力亲为,何况是在余震频频的灾区,生命何其宝贵,特别是已经积累了相当财富又肩负重责的企业领导者!但邹凌就是邹凌,他直接去了灾区。

  他在企业里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和复转军人组成的抗震救灾小分队,带着大量现金和物资星夜兼程,冒着余震驱车赶赴汶川,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以命相搏连续奋战22天,先后转战汶川映秀镇、绵竹汉旺镇、什邡红白镇、北川曲山镇、擂鼓镇等6个重灾镇,为灾区人民送去了面对面的帮助。

  更为独特的是,他在受灾最重的地区第一个挂起党旗,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当地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进行自救,这不仅使灾民得到了及时救助,更让他们从极度慌乱中稳定下来,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力量。由于劳累,他曾经休克,灾区的老百姓牢牢记住了这个不顾性命与他们患难与共的“高个子党员”。

  其实,不仅是四川,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后,邹凌同样带领他的团队乘坐冲锋舟进入到舟曲县城,他把在汶川救灾的经验用在舟曲。他们为灾后一无所有的月园村群众发放慰问金,给每家每户捐赠炊具、服装,为党支部捐赠电脑、打印机以恢复办公,为灾区小学生捐赠校服、学习用具,保证了他们按时复课。他做的事,件件急迫而具体。

  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时,邹凌正在赞比亚,虽说远隔千山万水,他还是通过电话部署公司成立小分队带着慰问金和物资迅速赶赴灾区,大家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在结古镇奋战12天,足迹遍布地震带150多公里,慰问受灾群众逾百户,捐生活用品、捐帐篷学校,惠及人口5000余人。

  最让映秀灾区人民感动的是,自从地震发生后,连续四个春节,邹凌都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专程赶来陪着灾区人民一起过年,并且精心策划了四个别开生面的“春晚”。他不仅出资为灾民们准备了棉被、大米、食用油和营养品,还用心安排了演节目、放电影、赠送年货、走访慰问困难户、与党员干部座谈致富措施等活动……年复一年,邹凌和那里的干部群众已是亲密无间,情同手足。

  在公司副总经理贺炯那里记者看到了一些灾区干部群众发给邹凌的短信,从中选出几则,便可读出他们对邹凌的信任和感情——

  邹总你好!你们顺利到达天津了吗?我是映秀渔子溪村的,我姓黄,望着你们离去的背影,我内心好感激你,邹总,你对我们的好,灾区人民永远忘不了,发自肺腑之言祝愿你好人一生平安,我不太会说话,请邹总不要见笑,等我们搬新家了欢迎你来作客。

  邹总,虽没月亮,但是吃着你们集团寄来的月饼,吃在嘴里甜在心里。祝身体健康!(自从因救灾结识了映秀、玉树和舟曲的群众后,每年中秋节邹凌都会为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月饼。——记者注)

  伯伯,月饼都发给我们了,这盒是我家的。(附了一张月饼照片。——记者注)

  这里下好大的雪,感谢你为我送来的寒装,今天看到你的助理给我们发过来的信息,才知道是你给我们送的,真心地太感动了!

  谢谢叔叔,衣服我收到了,最近身体还好吧,工作还顺利吧?

  伯伯,你们过春节要到我们这儿来呀,嘿嘿,又和我们一起过春节了,他们在排节目呢!

  伯伯开什么玩笑,当然需要,伯伯你一定要来,我都一年没看见你了,我很想你。我们都想你来。

  邹总你好!你一定很忙吧!我不是为了我个人的事,我是想跟你说:把渔子溪全部种上楠竹。楠竹可以卖钱,竹笋也可以卖钱,楠竹的枝条也可以卖钱,还可以美化环境。我娘家的老百姓就种有很多,每年的收入还可以。如果你有时间,抽空叫我给你介绍一下行吗?

  尊敬的邹总,我们玉树灾区群众昨天在群众大会上委托我给您发短信他们祈祷您身心健康工作顺利,灾区人民永远铭记您的关爱!结古镇党委书记尼玛扎西

  下面这条短信不是来自灾区,而是邹凌帮他的邻居治病并料理后事后,逝者的孙子发出的:邹总您好,这么晚给您发短信打扰您请您原谅!我是小边,我奶奶走了,没得上我的济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与愧疚!我之前听家人讲起过邹凌这个人,虽未曾见过,但敬佩之心升起。后来在奶奶这个事的场合上见到了真实的您,我很激动,并立志向您学习,也不枉费部队对我的培养,不辜负奶奶对我曾经的叮嘱,不让父母失望!在2012年1月1日到来的这一时刻,我首先想到的是您并将美好的新年祝福送予您!祝您新年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还有一条是邹凌发给公司副总贺炯的,那是2012年春节邹凌离开映秀到加拿大之后:我到国外发现身上带来三双鞋垫,有百岁老人、九十四岁老人做的。我的心情很难表达,我们真应当为他们多做点事,把我们的企业搞得更好才对,你好好思考,安排好上班的工作。盼!

  这种鞋垫可不是一般的鞋垫,是当地的一种羌绣,花鸟鱼虫,五彩斑斓,做工精细,颇为耗时,非亲近之人不会轻易相送,何况出自百岁老人之手,千针万线凝结着山一样厚重、海一般深广的情义。

  有能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是人生最大幸福

  1966年,邹凌出生在天津大港区农村。10岁时,母亲突然病逝,父亲不堪打击精神崩溃,沉重的生活压力一下子落在邹凌身上。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乡亲们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个夹了虾酱的窝头或者一个夹了红糖的馒头,常常会在他饥肠辘辘的时候,递到他手上……多年之后,邹凌还一直记得它们的味道与温度,这成为他回报乡亲回报社会的原动力。19岁时,邹凌穿上了军装,入伍第一年,就因表现优秀入了党。

  坎坷的成长经历和4年部队生活锻造出邹凌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性格。退伍后,他捧上了“铁饭碗”。1992年,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邹凌萌生了干一番事业的想法,以使自己更有能力去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成长的人,随后他踏上了创业征程。

  经过多年拼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邹凌已经成为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可贵的是,他始终没有忘记乡亲,没有忘记心中的承诺,作为一位企业家,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对身边职工,对困难群众,他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每当有人身患重病或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出手相助。

  邹凌言语不多,为人低调,崇尚脚踏实地,做事“无声有色”。他做了这么多好事,特别是在灾区的善举,三年时间里,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他认为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是人生应有之义。他甚至不希望别人说他做好事是搞“慈善”,他说,“我并不是在做‘慈善’,这是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的相互关心和爱护。事实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别人也用他们的方式给了我很多宝贵的东西,那是难以言说的、用钱买不到的快乐和收获。”

  邹凌清楚地记得,在汶川灾区过六一儿童节他为当地孩子捐款时的情形。说实话,人挺多,他记不得给过谁、没给过谁。可是,如果他们发重了,孩子们都会把钱退回来。在舟曲灾区一个有70户人家的村子,那一次邹凌为每家捐助了1000元。第二天,他却听说每户只得到了700元。原来,因为这个村庄地势较高,附近的许多灾民也来到这里安顿。村里人便把领到的钱合在一起,把外面来的灾民也加进来重新进行了平均分配。这样的事,让邹凌自己也觉得精神升华,心灵纯净。

  2001年,邹凌投资拍摄了一部弘扬扶贫助困精神的电影《25个孩子一个爹》,影片的导演黄宏因此与邹凌成了挚友。黄宏记得,当年在坝上,那个村因为穷才被选作外景地,作为投资人,邹凌去了并不看他们拍片子,而是用两天的时间,把村里的人家访了个遍,给他们吃的用的,帮他们解决困难,老百姓还以为他是哪来的大官呢,后来听说他是剧组的,都特别感动。十多年来,黄宏始终与邹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为在映秀的春晚上曾被邹凌“联线”,如今已经作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的黄宏一直为邹凌深深感动着。作为挚友,两人之间曾有多次推心置腹的交谈,黄宏知道做好事是要付出时间和金钱代价的,或许还可能被误解,所以他曾郑重地问邹凌,你做这些事是否很快乐?如果感觉是个负担就不要做了,至少不要以这样的方式做。但邹凌说,一个人有能力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是人生的最大幸福,我们现在的事业还不够大,做的事还很有限。

  凭着邹凌的回答和他对邹凌的了解与观察,黄宏确信,帮助别人是邹凌内心的一种需要,是他人生的价值和幸福之所系,他付出着,也得到着;他操劳着,也快乐着——这便是邹凌的幸福逻辑。本报记者穆秀玲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邹凌 天津泰达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