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专家:单独二胎具体条例各省制定 不会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李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日前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问题专家今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单独”生二胎,从长远来讲,有利于人口的发展。具体条例由各省制定,各省实行还要一个过程,不会是“一刀切”。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车伟认为,争论已久的“单独”生二胎政策,符合我国发展要求。我国长期以来人口低增长,而且是低生育水平的增长,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是不利的。放开‘单独’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好处。“这个政策是符合时宜的,也是符合广大老百姓要求的政策调整,是深得民心的政策调整”。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说,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经过这些年,取得了很多成就,少生了很多人,人口过快增长的趋势得到了抑制。但同时老龄化也在不断发展,劳动力的供应在未来会有一个长期缩减的趋势,还存在性别结构失衡、失独家庭问题。“这次‘单独’可以生二胎政策,至少可以避免‘独二代’的出现。就是父母只有一个子女,子女又只有一个子女的情况。现在至少在政策上,不会出现第二代独生子女的情况了”。

  翟振武也认为,这个政策现在出台,很必要,相对来说比较及时,对长期发展是有利的。他同时指出,这个政策还应该有具体的细则。全国各地的计划生育条例,是各个省制定的。

  现在的生育政策各省不一样。“江苏是全省农村夫妇都只能生一个孩子。山东、安徽、河南,农村夫妇可以生,平均生1个半孩子。各省的政策不一样,到各个省实行还要一个过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生二胎 一刀切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