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决定》:界定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职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

  央视网消息: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12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央视网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对《决定》进行了深入解读。

  艾四林认为,《决定》里突出的关键词有四个:第一个是“制度”,第二个是“全面”,第三个是“深化”,第四个是“市场”。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艾四林说,没有说“市场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的含义是不一样。实际上,这句话是在谈要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第一,我们怎么界定市场的职能和它的作用?第二,怎么界定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我们不能仅仅强调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也要界定市场的职能和作用,既不能够把政府的作用加以无限放大,也不能把市场的作用,放大到社会所有的领域。

  现在可以看到,一方面政府干预市场过多,另一方面政府监管也不力。这是一个矛盾。我们的改革要在理顺这个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上,解决政府的这两个问题。政府不能干预过多,首先就要明确它的职责,这在《决定》里非常清晰地界定了。职责界定清楚以后,要强化它承担的职责。政府从一个领域的退出,恰恰是要强化它自身的职责。对市场也是这样,行政系统里面不能有市场化。一些社会、生活领域也是这样,也不能搞市场化,如果搞市场化,也是违反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改革路径应该是让市场去归到市场、政府归到政府,各自的职责明确、权限明确,发挥作用、界限明确。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布局。我们不能因为强调市场,就认为市场是万能的,就能替代其他所有发挥作用的手段。

访谈实录: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 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相关专题:专家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 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