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用良心、用爱心、用恒心塑造一所“感恩校园”

——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实验小学钟志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景德镇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钟志云

  景德镇在线讯:如果,一个人没有热情,那便不知进取,不知进取,就无从开拓。一个学校的“掌舵人”如果缺少这些,那他便会迷失方向,而市实验小学校长钟志云正因为有着一份激情和热情,在从师27年里,始终坚守“责任、表率、塑魂”的基本信条,着眼长远,注重细节,凭良知、用热爱、勇探求,在事业历经的每一个阶段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激励着他带出了一所爱心和感恩的校园。

  27年扎根在教学前沿 坚定不移开展“感恩教育”理念

  1986年,钟志云参加工作,先后被分配在景德镇一中、景德镇市教研所、景德镇一中分校从教,2008年转任来到市实验小学作为学校领头人。刚到学校时候,他深感自己能有一个干事的舞台不容易,能有这样一个出彩的机会不容易。于是,他便开始了少年儿童德育工作的新探索,开展了以感恩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学校的全面发展,虽然目标已定,但要实现并不容易。起初,身边有不少人认为他在作秀,同事也对此做法表示质疑。但是,当时的钟志云他知道,“感恩”理念应该从小抓起,从每一位小学生心底深处出发,从教育的方面来讲,思想教育远比学术的教育更加重要,最终,在他的坚持下,在全校范围上下开展“感恩教育”的理念,以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等主题开展全校、班级的文化活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时间的磨合和实践的证明,钟志云提出的“感恩教育”理念的效果渐渐凸显出来,学生们不仅道德品质有所提升,而且学业成绩也在不断提高。而同事们也从这一教学理念中深受启发,家长们更是表示非常的赞成。经过实践再一次证明,他所提出的这条教学道路是正确的,尤其是近两年以来,不少媒体报道社会道德缺失严重,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而全市的很多学校,纷纷意识到思想道德在学生教育中所占的重要性,纷纷借鉴该校的“感恩教学”的教学理念,在全市小学生中开展感恩的道德教育。

  敬业:细、精、深、狠

  当记者见到钟志云校长,个头不是很高,身材偏小,完全没有想象中校长的威仪和魁梧,嗓门不大,但字字有力,看上去更像一位家人那么的亲切和蔼。就这样的一个人,那他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又是什么样的呢?

  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是每一细节的堆积,记者从他们口中,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一样的,那便是“细、精、深、狠”,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确实不容易。但是在实验小学师生的眼里看来,较真、勤勉、坚持就是校长的代名词。

  “钟校长最让我钦佩的一点就是,他是能够带领大帮人踏踏实实的干。”市实验小学书记刘海泉地说。“感恩教育”是学生成长素质的教育,包括学生的德、育、体、美及学生的心理健康等各个方面,仅靠一个人来做是不实际,但是在钟志云的影响和带领下,这些对于关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全校老师都不敢懈怠,也不需校长的提醒,也会自觉地将每一份工作都踏踏实实做得细致到位。

  五年级的学生梁睿杰说,有一次,他看到校长在捡垃圾,这让她有点意外,为什么校长也会捡垃圾呢,不是有值日生吗?后来,校长还教导她们爱护环境应该从小事做起,从那开始,她和她的同学再也不会乱扔垃圾,并且还提醒周边人也加入到公益的活动中来。

  开展“感恩教育”的并不是一句话口号,它是要以付诸于实际行动,每一天钟志云除了要把自己的行政工作安排和处理好,把每一处任务落实到位。一个水龙头、一片树叶、一个纸屑……这样的画面会常常出现在学校。

  每一学期,学校都开展各项学术教研会或是文艺活动,每一个项目都要求记录在案,绝不允许作假、作虚,因为钟志云说:“事事不能走形式,要来真的”。所以,在每一次面对省里专家、市里领导的考察时,学校所有资料都是随手可拿,不需要提前做任何准备。

  面对小学生的教育问题,钟志云说,心理健康是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要将心理教育提升到课堂,不能因为心理负担而影响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深入开展实验性、示范性的课堂活动和实践活动。

  这两年,在感恩教育成效日益凸显并倍受好评之时,钟志云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进行了新的思考,响亮提出了“绿色学业”理念,设计展开了一系列改革,倡导“课堂增效、作业减量,抓文体,促乐学”战略,以减负增效帮助孩子乐学善学。

  他的“细”源于他对每一件小事的较真,他的“精”是他对工作的准确到位,他的“深”在于他对教育事业的研究,他的“狠”便是他对真理的坚持。

  奉献:我就是你们的“后勤部长”

  钟志云是市实验小学的“掌舵人”,是一个学校的领军人物,但他却常对他的同事们说:“我永远是你们的‘后勤部长’,只要你们将一线工作做到位,我就在后方为你们忠诚服务”。

  感恩教育是一个系统的教育理念,那也就意味着老师们要有更多付出,才能做得更加的有成效,在全校年级“月月有节,周周有事”,多方开展“感恩”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设计能力,利用活动时间达到教学的效率。为了这些,钟志云作为全校的领头人,他以一个“铁人”的身躯站在每一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背后,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建设“幸福校园”而孜孜不倦。

  市实验小学老师余婧特别有感触的说,去年,她在生完小孩之后不久,便开始上班。由于刚面对来自生活和工作上的双层压力,她担心自己会有所力不从心。当时,钟志云主动找到她谈话,但没想到的是,这位校长的第一句话并不是首谈工作,反而更关心她的生活,在得知她的困惑后,钟志云对她说:“没事,把小孩照顾好,工作上,有我呢,我会为你做好这后勤服务的”。

  成绩的背后是细节的堆积。学校考虑到毕业班老师辛苦、压力大,于是,给他们办公室长期备有成箱的苹果,使他们感受人文的关怀。此外,对于干部和教师家里有什么困难和愿望,钟志云主动去关心并给与他们帮助。也正是因为这样细节,使老师们都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都怀着一颗颗感恩的心,融入到追求少年儿童德育梦的实践中来。

  用我的平凡梦去筑就一个“感恩校园梦”

  作为一直奉献在教育事业前沿已有27载的钟志云说:“我做这些,只是在凭我的良心做事,以身作则,为师表率做好自己该做的,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懂得感恩,在社会上做一个有良心的人。”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钟志云他这一生为教育事业所怀揣的“伟大梦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钟志云 感恩教育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