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用人间真爱演绎出了一个“中国媳妇”典范

——记第三届道德模范徐美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景德镇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



徐美香为丈夫叶良庆作康复按摩

\

徐美香和丈夫聊天

  景德镇在线讯:“他们是我的亲人,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哪怕是再苦再累我也决不放弃”。在昌江区鲇鱼山镇金桥村有这样一个“苦命的女人”,用她微弱的肩胛,担负起了“拯救一个家庭的重任”,几十年如一日的为家人遮风挡雨,以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村妇女的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一个“中国媳妇”的真善美。

  徐美香今年54岁,知道她的人都说,徐美香的这大半辈子有太多的不容易,一辈子都在为别人而活。她无怨无悔的照顾双目失明的老母亲,照料天生残疾的小儿子,对瘫痪中风的丈夫不离不弃。“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

  母亲的好女儿:甘愿为母撑起一片天

  说到徐美香的这半辈子,那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年代,每一位年轻人都热血澎湃,对理想、对人生充满了抱负。而徐美香正处于这个时代,她和其他人一样,渴望走出大山,渴望去探究外面的美好世界,想随着改革的春风,开拓自己的崭新的生活。1980年,徐美香只有20岁,当她正对这一切充满美好期待的时候,他的父亲却突然离世,打破了她那美好的梦,母亲也因为父亲的离世,伤心过度,双目失明,使得这个家庭再一次承受打击。

  徐美香家里只有三姐妹,并没有兄弟,自己是家里最小的女儿,而两个姐姐早已经嫁为人妻了,加之姐姐家里的家庭经济也很拮据。面对家里突如其来的变故,这一切重担压在了徐美香的一个人的肩上,她的母亲怕这个小女儿承受不住压力,迟早会离开这个家庭,整天忧心忡忡。徐美香为了使得母亲安心,便她毅然的向母亲提出,一生都会留在母亲的身边,伴随母亲终老。

  自从父亲去世后,徐美香想到外面的心思也打消了,留在母亲的身边,打理家里的里里外外的一切事物。起初的两年,母亲还能在家中摸着东西走动,但是后来,老人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最终导致卧床不起,使得徐美香肩上负担更重了,除了照顾母亲一天的生活起居,做家务、下农田、下地头。就这样,直到2000年母亲去世。

  儿子的好母亲:对患儿不抛弃、不放弃

  1979年,徐美香在照顾瘫痪老母亲的期间,认识了她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他的丈夫——叶良庆。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叶良华表示愿意和他徐美香承担起家庭重任,而徐美香也感觉得到叶良庆是一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人。就这样,他们恋爱了,也结婚了。很快,他们的第一个小孩出世了。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全家人都觉得很满足了,而徐美香再次重获了信心,她坚信,在今后的路上,一切都会是很美好。

  1984年,徐美香的第二个儿子来到她们家,这使得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中。令他们想不到是,这个小孩自出生之后就患上了一种怪病,不生长,不讲话,不能行走,始终停留在一岁的样子,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进医院诊断为先天性残疾,无法医治。但是徐美香并没放弃对儿子的救治,她到处求医问药,但是最终还是毫无结果,为了医治儿子的怪病,她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使得原本拮据的家庭一贫如洗。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小儿子依然还是不会走路,但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能依靠抱着凳子走动,有时,夫妻俩回家,见不到儿子,便会急的团团转转,满村子找,生怕小儿子出现意外。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徐美香的家庭也是非常尴尬,虽说小儿子体形长不大,但16的男孩正处在青春期发育阶段,脸上的发育特征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使得朋友和邻居到她家看“新鲜”一样。徐美香虽然心里很难受,但是她还是以笑脸相迎。许多人都劝她放弃这个患病的儿子,但是徐美香就会很生气地说:“她是我的儿子,既然我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我就应该陪走完他的一生。”就这样,徐美香每天给儿子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对这个病患儿不抛弃、不放弃,直到2004年,小儿子终于走完他人生的20年。

  丈夫的好妻子:不离不弃为夫守护身旁

  当年,徐美香的丈夫叶良庆了解了这个女人的“不容易”,也被她的孝心所感动,并愿意入赘到她家,替她分担家庭重任。后来,他们夫妻俩先后送走了瘫痪母亲和先天残疾的儿子。按理说,徐美香肩上的担子应该减轻不少,可是命运就偏偏像是在跟徐美香开玩笑一样,2007年,丈夫叶良庆在外面务工,因为多年的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徐美香在医院日夜守护丈夫一个多月,这才捡回了一条命。但是由于大儿子需要工作,儿媳妇要照料孙子,对于叶良庆这个病人,又落在了徐美香一个人身上。经过徐美香的悉心照顾,丈夫的病情有了好转,很快的就康复了。可好景不长,2009年,叶良庆的脑溢血再一次发作,如同上一次的一样,她没日没夜的照顾丈夫病愈。

  因为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徐美香对于叶良庆的病情不敢有任何的松懈,生怕他的病会再次发作。可是尽管在徐美香的悉心呵护下,厄运又再一次降临到这个“苦命的女人”身上,2012年,丈夫脑溢血第三次发作,在医院昏迷了一个多星期,当时医生们都束手无策。但是,徐美香哭着求着对医生说:“只要他能活,什么样都不在乎,她会照顾他一辈子”。叶良庆也许是被她的坚强信念给唤醒了,可醒来的叶良庆却已经失去的自理的能力,全身瘫痪,只能在躺在床上,吃饭、洗脸、洗澡全部依靠她。

  从此之后,徐美香除了打理家务事意外,全身心的照顾丈夫,坚持每天为他擦身体,按摩,只要丈夫的身体稍有一点起色,她便欢喜的不得了。在徐美香的悉心照顾和做康复治疗下,叶良庆病情一天天的有所好转。

  得知徐美香的故事后,记者对这名“女汉子”充满了好奇,便来到了她的家中。走进徐美香的家门口,干净的院子,停放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屋子里的几套简单家具,完全看不出这个“特殊家庭”是曾经历过那么的风霜雨露。“我老婆真的很好,如果没有她,我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叶良庆含着泪光望着他的妻子说。徐美香告诉记者,现在丈夫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也能慢慢的挪动的走着路。而院子里的停放的那辆车是前不久为丈夫买的,因为叶良庆说,家里里市里太远,主要是方便到市里看病。

  “徐美香为这个家庭付出,我们邻居都看在眼中,除了善心以外,她那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最敬佩。”听说记者来到徐美香采访。家住徐美香家附近的邻居虞淑芳说。

  梦想与希望:家人平平安安,生活更加美好

  “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我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事”,徐美香哽咽地说。30年来,徐美香经历了母亲、儿子、丈夫的多重磨难,但她从不抱怨,对生活充满信心。

  现如今,徐美香的大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当记者问道,她最大的心愿什么时,她思索了一下,说:“经历那么多的风雨,我已经很累了,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人从此能够平平安安、平平淡淡的生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徐美香 1980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