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资讯

邓国胜: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赢得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2008年汶川地震收到的社会各界救助资金超过了1000亿,当时慈善界人士都信心满满,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即将迈入一个辉煌的时代,然而谁也没有预料到,随后的几年,因为公信力受到了质疑,中国的慈善事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给慈善加点智慧”,中国慈善年度高端论坛的嘉宾们都带来了自己的“关键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带来的关键词是“公信力”。在慈善组织公信力正在遭遇社会认同危机的今天,他的发言格外有力。

  邓国胜认为“公信力”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根本。他直言不讳地提到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助资金超过了一千亿,当时大家都信心满满,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即将迈入一个辉煌的时代,然而随后的几年,曝光的一些问题侵蚀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公信力,挫伤了捐助者的积极性,导致社会对慈善组织公信力产生认同危机,影响了慈善组织稳定健康的发展。今年9月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接收捐赠总额约817亿元,是我国年度捐赠总额连续下降的第二年。其中,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募捐额也连续两年下降。因为公信力受到质疑,中国的慈善事业一路蹒跚。

  邓国胜强调,公信力一旦被破坏,重新树立非常困难。慈善要赢得社会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为此,很多慈善机构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比如在自己的官方平台上公开每年的账单,让每一笔支出明明白白。

  邓国胜现场展示了一份上海真爱公益梦想公益基金会2012年年度报告,“真爱梦想”曾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透明基金会”,在这份报告中,明确标出了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年薪为二十多万,基金会一年79.5%的支出也就是140多万,都是用来发放员工工资。

  公信力的重建需要一个过程,选择透明公开无疑是最容易让公众认可的态度。北师大的王振耀院长也对这种公开的态度表示赞同,他说就像大家现在关注“三公经费”一样,慈善领域的公开透明应该成为一种时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