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资讯

王振耀:“转型”——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必然之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王振耀先生在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

王振耀先生在中国慈善年度高峰论坛

  2008年,王振耀出任新组建的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如今他的身份是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特殊的工作经历让他兼具了政府官员和专业研究者的双重视野。此次,他作为CCTV慈善年度高峰论坛的压轴嘉宾发言。

  王振耀说,中国慈善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转型,从传统慈善转向现代慈善。王振耀认为从2008年和2011年已经看到了民间的力量,这是民间组织开始引领政府的创新开端,到了近两年,政府与民众一同推动慈善事业有了进一步的深入。

  去年到今年,“去行政化”继续推进,国务院推动取消慈善组织的主管单位,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民间组织的转型其实已经反映了整个中国慈善界的一个非常大的主旨。

  从内容上看,转型其实有三个方面:第一,从过去传统的救济扶贫,转向引领提升。这其中,以扶贫基金会创造的很多新项目最为典型。第二,从个人转向组织化。原来是依靠个人,注重个人的修养品德,现在转向依靠基金会和各种各样的组织。王振耀说,其中最典型的人物是舆论在热议的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为了更好地实现捐资助学,他创立了实事助学基金,这是2013年1月,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注册成立的基金会,其原始基金2000万元全部为朱镕基同志捐赠。前总理从个人努力到用一个基金会做慈善,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标志性事件,说明慈善一定要有组织才会可持续。第三,从传统的接受捐款到充满了活力进行创新。从现在各界推动建立的基金会网络公布信息看,用盈利来不断地扩大慈善项目成为一种趋势。我们中国应该有像福特基金会、诺贝尔基金会这样的拥有投资理财的能力,充满活力的基金会,让慈善事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资源。

  王振耀提到,在基金会的领域中,过去大家常说一个词叫“官办的”,要去掉这个政府色彩完成一个转型并不容易,而扶贫基金会目前是最有活力的,拥有很有影响力的项目,他们通过十亿的小额贷款项目影响了更多的项目。

  提到转型,王振耀毫不回避地谈到万众瞩目的红会转型。论及红会的转型,他分析说,信任危机发生之后,红会这两年确实做了多方面的转型,但是坦率地说,公众对红会的期待很高,而它离公众的期待还远。

  王振耀说,红十字会的办公机构、网络系统,具有强烈的政府背景,红会也是全国目前最庞大最著名的慈善组织,整个网络覆盖到全国各县市。公众希望红会去掉多年来的部门化、行政化的色彩,大家希望红会做更大的项目,利用它的资源、它的地位、借鉴国际经验,真正做一些老百姓最关切的实事,比如说大病救助。

  王振耀认为红会可以把拥有政府背景转化为优势,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凝聚更多的政府资源,让老百姓更大地受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