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公报: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经济的新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中国网络电视台: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公报发布的第一时间,央视网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作客演播室,对公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此次公报中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方面,有一些新的表述,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王远鸿:全会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体制的根基。“根基”的说法也是第一次提出。另外,公报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民间资本包括民营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角色,以前叫“重要补充”,现在它与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是并列的,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民间资本占整个投资的比重,现在基本占60%,已经超过了公有制经济。如果政府真正实现放权,民间资本还有进一步提升比例的空间和可能。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把限制民间资本进入某些领域的“玻璃门”和“天花板”打破;二是要建立约束和保障体制机制,使民间资本有能力、有信心进入这些领域;三是让民间资本获得合理的回报。只有做到这三点,民间资本才真的能进入。这一方面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专家访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