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公报:体系是提高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中国网络电视台: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公报发布的第一时间,央视网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作客演播室,对公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主持人:在这次大会召开之前,网友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话题,关注特别高,而且有很多的观点。这个话题在公报当中,最终是被表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您认为,这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王远鸿:此前外界高度关注的政府职能转变问题,在公报中最终被表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治理体系,一个叫治理能力。实际上就是首先要建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提高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这个体系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以经济方面为例,像财政体系,由财政 制度、金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构成一个实际上完整的体系。在原来比较好的体系、政策框架前提下,进一步深化,进一步通过一些改革开放,把一些不好的东 西给剔除掉。我们只有通过进一步的体制体系的建立,才能为国家的治理能力构建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专家访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