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央视评论】宽容需待平权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针对美国广播公司节目“吉米鸡毛秀”中的不当言论,全美多地华人继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首先必须要澄清的是,从始至终,并没有任何人把批评的矛头指向那位六岁的男孩。“童言无忌”,这在任何文化圈里都是可以且应该被理解和谅解的。那些觉得美国华人抓住一个孩子的话不放又比较没有风度的人可以洗洗睡了。华人社团还不至于穷极无聊到和一个孩子过不去。

  这个世界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孩子,而是大人造成的。放心,我们不是要讨论美国人怎么教育自己孩子的问题。是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教育使人向善是我大学时候的辩论题,也是一个或许永远都会争论下去的问题。我们要说的大人很具体,就是美国广播公司的管理层和当班主持人,是他们对传媒职业操守的背离导致了这一事件。他们也是需要为之付出代价的人。

  作为传媒人士,吉米和美国广播公司的官员不能用“玩笑”来为自己的冒犯辩护。实际上,很难说哪件事情更加冒犯,是贸然播出了那段话,还是事后不咸不淡地用“玩笑”来搪塞。无需用逻辑来证明“玩笑说”的荒诞性,只需指出一点基本事实:在美国,哪一家电视台在播出“杀光犹太人”的言论后能用、敢用“玩笑”为自己开脱?

  那么,为什么没人敢在这个问题上冒犯犹太人却有人敢拿华人开这样的“玩笑”呢?抛开历史形成的特殊原因不谈,恐怕要承认,华人不像犹太人以及其他族裔那样对此类明显背离政治正确原则却不实际上损害本族裔利益的事情那么敏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而现在,许多华人摆脱了政治冷淡症,像其他族裔一样为自己的尊严和多元文化社会所应遵循的原则呐喊,这难道不是至关重要的进步吗?要知道,不管美国白人新教徒与犹太人的渊源多深,犹太人多善于创造财富,这个小族裔在美国社会的特殊地位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华人们此刻的呐喊,想当年恰是与犹太人的执拗与敏感同理,也是其他族裔正在坚持的行动。

  宽容呢?是的,我们需要宽容,但当华人还是美国社会的弱势文化群体时,奢谈宽容才是真正的不合时宜。当有更多的华人出现在美国的政治和传媒领域,且敢于为自己所属的族裔大声疾呼时,普通的华人民众再来谈论宽容吧。

  作者:央视评论员 叶海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