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进入三中全会时间 国内外关注“关键性会议”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0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新网11月6日电(程涛)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随着会期确定,中国正在进入三中全会时间,“改革”话题再度升温。近日,中央高层密集赴基层考察调研,重申改革决心,向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而海内外媒体也充分关注和期待,普遍认为,即将举行的这场“关键性会议”,或将确定中国新一届政府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执政方向。

  高层重要时间节点释改革信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正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周年。自十八大以来,“改革”已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烙印。外界普遍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左右未来十年中国政经走势的一次重要会议,拉开中国新一轮改革序幕。

  事实上,在过去一月中,官方已经开始在不同场合密集释放改革信号。

  10月7日,习近平在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后在出席东亚峰会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更加依靠创新驱动,“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

  10月23日,习近平在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再度表示,正在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将作出总体部署。

  10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出席活动时透露,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并修改将在三中全会上审议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稿。

  有分析称,中共高层近期的连续表态和动作,不仅激发外界的预期,也比较完整地展现三中全会的改革思路,回应了各界期许,提振了民众信心。

  公众最期待啃掉“硬骨头”

  今年以来,政治局七常委分赴各地进行了多轮考察和调研,足迹遍布20余省市区,从高层一系列的讲话和考察调研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共对于突破固有利益格局的决心已十分坚定。分析普遍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涉及的改革幅度,很可能超过预期。

  事实上,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习近平一再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李克强多次申明“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推进改革”。

  在十八大以来的约一年时间里,中央领导集体力推“八项规定”,扫除党内“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强力惩治腐败行为等。

  而自今年3月新一届政府履新以来,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成效不断显现。有媒体关注到,十八大后的一年来,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动作迅速、效果明显。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变无疑瞄准了百姓的期待。《人民论坛》近日的一项舆情分析与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受调查者对三中全会拆解改革“硬骨头”有信心。这些“硬骨头”,包括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等六大方面。而转变政府职能是公众最期待啃掉的“硬骨头”。

  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了其为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

  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值得一提的是,此报告提及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领域。

  对此,有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出,方案所提的改革力度较预期大,虽然未必全为中央接纳,但从中可窥改革的方向。实际上,某些重点领域的改革,与习李两人上任诸多所倡言改革确实息息相关。

  海内外媒体期许中国“关键性会议”

  35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成为历史的转折点。35年中,数次三中全会部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35年后的今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涉及哪些方面改革、会出台哪些重大决策、将对中国未来改革产生何种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连日来,海内外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表示充分关注和期待。

  外界普遍认为,从历史上来看,三中全会一直都是为改革定调的会议。即将举行的这场“关键性会议”,或将确定中国新一届政府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执政方向。

  路透社指出,本次会议将是中共中央委员会自去年换届以来第三次全会,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往往是中国实现经济改革的“跳板”。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三中全会是中共新领导班子在执政一年后,“首次有真正的机会阐明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愿景”。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多位经济学家的观点称,2013年的三中全会将宣布重大改革措施;中国政府也将重申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的承诺。

  与国外媒体关注经济改革等议题相比,港台地区媒体似乎更善于梳理中共三中全会的改革史。香港中通社刊文说,历届重大政治会议特别是中共党代会前,中共中央都会进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组织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相关信息的披露频度和程度都较以往更大。

  香港大公网评论文章指出,从外界的各项前瞻预测,到中共高层态度的渐次明确,再到国务院智囊机构改革方案搭建的“系统框架”,一个日渐清晰且具备可操作性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呈现在世人面前。

  台湾《经济日报》日前指出,十八届三中的历史任务与定位十分清楚,就是要将改革继续下去 ,开放继续下去。所以,还是改革开放,只是需要更深入、更全面实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