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分析称三中全会聚焦国企改革 将促“国民共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1月5日电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召开,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境外华文媒体指出,破除垄断是三中全会首要改革之一,以此来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的重新成长。

  三中全会将促“国民共进”

  香港《大公报》指出,在过往历次中央全会通过的事关经济改革的方案中,国企改革都占据重要部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表示,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

  文章说,中国国企在过去10年经历了长足发展,在壮大国民经济规模、“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中国企业话语权等方面展现了强大实力。国企改革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包括公司制改造、合并重组、引入职业经理人等。但从总体而言,已经进行的改革仍属细枝末叶。而国企所存在的垄断经营、定位不清、效率低下、竞争力不强、管理腐败等问题,则一直饱受诟病。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破除垄断是三中全会首要改革之一,习李决心出招破除官僚腐败、国企垄断等利益集团。

  文章说,三中全会将启动新一轮改革。事实上,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阻碍是巨大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常修泽透露,破除垄断将是三中全会首要的改革之一,预料会议或就垄断行业改革作出新表述。对于改革垄断行业,他表示,垄断行业中的竞争环节要坚决破除垄断;对不合理的行政垄断要坚决破除垄断;对阻碍和限制竞争的经济垄断也要破除。

  《大公报》援引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观点认为,国企改革大方向是要逐步让政府远离企业。政府跟企业的关系要厘清,比如国企高管要按照市场规则去聘用、解雇、发奖金,不要由政府直接任命,并带行政级别。国企和非国企一样,在获得土地、资金支持等方面都要透明、市场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国企改革肯定是未来经济改革的一个焦点。划定国企市场边界,明确哪些领域譬如房地产领域国企要退出,哪些领域需要加强。只有这样,才能让民企真正获得与国企同等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还说,新一届政府誓破垄断利益集团,三中全会将促“国民共进”,包括对民资开放市场准入,民企有望迎来春天。

  面对改革阻力杀出一条“血路”

  台湾“中央社”援引分析指出,对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的精神就是要推动经济的重新成长,并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让大陆的经济开放程度更高,其次是让私有(民营)经济获得较大的成长。

  专家说,在这些前提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两个方向已经可以确定,一是对外开放,另外就是经济的自由化,这两项是三中全会的主要讨论议题,并将成为未来几年大陆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台湾《旺报》指出,中共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什么新改革方向,而更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中共到底要采取什么战略和顶层设计来支撑其所想要推动的改革。

  文章说,从平潭特区到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确立,可以看出,中共为新阶段所做的顶层设计仍是因应大陆特殊政经生态,并且行之有效的“以开放促改革”。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推出的经济改革方向,基本上就是为了建立能让平潭特区及上海自贸区这样的经济体制能获得落实,并向大陆其它省市地区部门渗透发展。在每个关口的顶层设计的施作,都会创造新的经济元素以及新的利益力量,来抗衡或抵挡既得利益的反对和干扰。

  香港《镜报》指出,对既得利益形成的改革障碍,执政党高层是有清醒认识的,不过能否克服这个障碍,恐怕谁也不敢轻易表示乐观。如何排除对改革的强大阻碍,的确是一个并没有解决、也没有好办法来解决的大问题,这是本届领导人重启改革进程要遭遇到的一个最大挑战。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本轮改革的重要议题包括减少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在一些战略产业中打破国有垄断,允许私营机构参与竞争,并对国有企业进行认真改革等。无疑,这可能动了部分利益集团的“奶酪”,遇到不小阻力,这就需要中国执政者以智慧与勇气来化解。当下,改革不但行进至快车道,更是单行道,需要杀出一条“血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