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各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西安门老照片

西安门老照片

汉长安城遗址简介

汉长安城遗址位于今西安市西北方向,城垣内面积36平方公里,按照国家批准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规划》总保护面积为75.02平方公里。它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遗迹最为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的汉长安城从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兴建长乐宫开始,到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兴建北宫、桂宫和明光宫等建筑结束,历时近百年。在这里,汉王朝沿袭了秦以来的郡县制架构和法律、政治、文字 “大一统” 的局面,实行“重农抑商”的基本经济政策,建立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体系,并通过北击匈奴确立了后来中国疆域的主要轮廓。随着汉文化的发扬光大,周边少数民族逐渐融合到华夏民族中,最终演变成为汉族,所使用的语言和文字最终被称为汉语、汉字。

未央宫遗址简介

未央宫是汉长安城中的皇宫,始建于公元前200年,面积4.8平方公里,平面近似正方形。其宫墙周长8800米,四面各开一门,分别有道路通往未央宫前殿。宫内的主要道路将宫城大致分为中部朝寝区、西南部皇家池苑区和西北部的官署区。

未央宫前殿遗址老照片

未央宫前殿遗址老照片

未央宫前殿遗址

未央宫前殿是未央宫的主体建筑,分前、中、后三大殿,其中中殿是正殿,皇帝登基、重要朝会、皇家婚丧等大典均在此举行。现前殿遗址所存夯土台基残高15米,南北长350米,东西宽约200米。

椒房殿遗址

椒房殿为皇后所住宫殿,位于前殿之北。因宫殿墙壁使用花椒树的花朵所制粉末进行粉刷而得名,同时因椒者多籽,亦取其“多子”之意。初步探明的遗址有正殿、配殿、厢房及宫内通道等。

天禄阁遗址老照片

天禄阁遗址老照片

天禄阁遗址

天禄阁位于未央宫北部,南距前殿730米,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图书馆。天禄阁主要存放国家文史档案和重要图书典籍,司马迁参考这些图书,写成了被后世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石渠阁遗址老照片

石渠阁遗址老照片

石渠阁遗址

石渠阁位于天禄阁以西520米,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档案馆。因其周围砌石成渠,以水环绕而得名,汉武帝以后由单一的档案典籍收藏机构发展为兼有学术讨论性质的场所。著名的“石渠阁会议”就在这里召开,“石渠阁会议”确立了皇帝的最高经学权威地位。

直城门遗址

直城门是汉长安城西城墙中间的一个门。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在这里为其送行。门宽32米、进深20米,分为3个门道,相邻两个门道之间筑有4米左右宽的夯土隔墙。中门道为皇帝专用的御道,其地面以草泥抹平,部分至今可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