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好人”苏道友纵身跳河救轻生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池州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事迹导读】

  2012年4月18日晚,池州市区清溪河附近一年轻女子和家人争吵后跳河轻生,正在河边散步的69岁老人苏道友纵身跳下河,全力将落水者救上岸。媒体对此事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池州市委书记陈强还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2012年7月,苏道友当选为“中国好人”。

  【事迹正文】

  近日,一条“69岁老汉纵身跳河救轻生女”的帖子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这位名叫苏道友的69岁老人成了池州人心目中的英雄。

  4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苏道友家时,苏道友正在陪87岁的老母亲拉家常。得知记者要采访,苏道友赶紧将母亲搀扶到房间里。他悄悄告诉记者:“老母亲有心脏病,救人的事到现在一直瞒着她。当年和歹徒搏斗受伤给母亲打击很大,现在母亲年纪大了,不能再让老人家操心了。”

  “什么时候都不能见死不救”

  “不得了啦,有人掉到河里去啦!”4月18日19时许,正在市区南门大转盘清溪河畔散步的苏道友,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地呼喊。循着声音,苏道友转身向离自己约两百米的出事点快速跑去,边跑边脱掉外套、甩掉鞋子。在离河岸五米多远的地方,他看见一个女子在水中挣扎,时浮时沉。苏道友见状,纵身跳进水里,快速游向挣扎的女子,一个猛子扎下去,用力将女子托起,随后一手拽住女子,一手划水奋力游向岸边。

  春天的夜晚,清溪河河水仍然冰冷,苏道友体力逐渐不支,他使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将女子向岸边推近、再推近……闻声赶来的群众合力将女子拽上岸,筋疲力尽的苏道友也被拉了上来。由于救助及时,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冻得浑身发抖的苏道友老人也拿起衣服悄悄离开了现场。苏道友的老伴张玉芳说:“那天老伴的样子把我吓坏了。他平时晚上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听黄梅戏,那晚他一个人呆呆坐在那一句话不说,问了多遍他才小声说:救了个人,太累了!”

  “衣服被水浸透,太沉了,推个人移动一小步都累得要命!我这把年纪确实力气不够使了,加上几十年没游过泳,划起水来非常费力。快到岸边时,我连动一下的力气都没了,要不是岸边人的帮助,我估计自己都上不去了……”回忆当时救人的情形,苏道友有点后怕。

  “听到呼救声,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快救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不能见死不救。”危急关头,苏道友根本来不及顾及自身的安危。

  曾两次勇斗歹徒

  苏道友从没主动说起救人的事,记者来采访时苏道友的朋友都大吃一惊:“老苏你就是那个救人的人啊!了不起,真了不起!”退休职工张昆智老人说:“老苏奋勇救人的精神令人敬佩!”和苏道友同事多年的退休职工陈福信说:“他年轻时为了保护集体财产曾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今天的行为并不意外。”

  苏道友1971年从部队退伍到池州港做治保工作,七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双文明建设标兵、治安积极分子,他的先进事迹曾被交通部在全国交通系统广泛宣传。

  1974年11月,池州港货场木料连续被盗,苏道友一连几个晚上进行蹲守。一天深夜,十几个人悄悄来到堆放木材的场地,正当他们准备作案时,苏道友冲了上去,一边抓住其中一个人,一边高喊抓贼,值班民警和附近的治保人员闻声赶来,其余的犯罪分子见势仓皇逃窜。根据被抓人的交代,公安局挖出了一个盗窃团伙。

  除此之外,另一次与持刀歹徒搏斗的事件让苏道友终身难忘。1978年,苏道友随派出所民警到安庆追查流窜犯罪分子,在安庆市长途汽车站附近,苏道友发现两名小偷在掏别人的腰包,他与民警上前盘问,两人见势逃跑,苏道友紧追不舍。当他赶上嫌疑人金某时,不料金某用暗藏的三角刀刺向他的腹部,苏道友鲜血直流,肠子都淌了出来。他忍着剧痛,继续与金某搏斗,最终制伏歹徒。在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苏道友连续做了三次手术,才捡回一条命,腹部的三处刀疤足有二十多厘米长,苏道友也落下了气闷、腹痛的毛病,被定为二级伤残。

  苏道友见义勇为的事迹当时在整个安庆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市民自发到医院看望他。长航公安局授予苏道友“模范治保会主任”称号,并号召广大公安保卫干警和治保人员向他学习。

  “一辈子坚持做好事”

  因为妻子没有工作,还要赡养87岁高龄的老母亲,苏道友的晚年生活过得很清贫。但苏道友却很知足,每天除了陪老母亲说话聊天,帮忙料理家务外,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多管闲事”。

  退休职工陈福信回忆说:“我和老苏住得很近,平时对他也比较了解。这个人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喜欢‘多管闲事’,为此没少被埋怨。有时遇到两口子吵嘴打架,不管时间多晚,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老苏都会跑去调解、劝说;有时在河边散步,看到河里有白色垃圾,老苏觉得碍眼了,都会想办法捞起来……”

  在儿子苏亚球眼中,父亲苏道友是他值得骄傲的人。苏亚球说:“他一直教育我,给别人带去快乐,自己也能快乐,所以要尽己所能来帮助他人。”

  苏道友的事迹传开后,大家无不称赞。苏道友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做的一切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作为一个退休老党员,我只想像现在这样快乐地坚持下去,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堂堂正正做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苏道友 中国好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