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南京财政局长自曝年薪不到12万 没够单独申报所得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南京市财政局述职评议直播现场。 宋峤 摄

  南京市财政局局长翁国玖

  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 述职评议多媒体联动直播昨日进行第四场,市民眼中的“财神爷”——南京市财政局赴考。南京市财政局最终综合得分是84.12分,目前暂列第一,但现场气氛却一度有些沉闷,部分网友批问题不犀利。

  这场比较提神的一幕是,南京市财政局长翁国玖晒出了公务员收入,自爆“不用单独申报个人所得税”(年薪不到12万),南京公务员年薪水平略高于6万。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实习生 彭珵

  财政局长晒“账”

  前9个月赚了612亿 花了496亿元

  南京市财政局局长翁国玖在开场汇报中,列出财政收支粗略账目。今年1-9月份南京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完成611.8亿元,列全省第二,增幅为13.2%。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6亿元,增长14%,其中用于城乡公共服务的支出占73%。

  热点问答

  问:三公经费何时公开?

  答:2015年,接待、出国和公车费用都公布

  服务对象代表提出全社会都关注的热点,财政的预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向社会公开做得怎么样了?

  翁国玖表示,南京市财政局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规定,制定了时间表。目前已把财政向人大汇报的预算、决算的报告,财政的收支总表在政府网等公布。科委、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预算已正式公开。

  2014年,政府组成部门的预算都要公开。2015年,公开市本级的三公经费。针对三公经费究竟公开到什么程度,他解释道:“不仅有一个总的数字,各部门负责公开本部门的数字:一个是公务的接待费要公布出来,第二个是出国费用要公布出来,第三个就是公车购置、运营费用也要公开出来。”

  问:土地财政今年赚了多少?

  答:目前收入400亿元,成本占5成

  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拿出一组数据,表示要和南京市财政局对一对:据统计,南京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达到了670亿,创了历史新高,比去年全年的总出让额358亿高出近一倍。她就此发问:是否有财政紧缩靠卖地来挣钱的现象?如此高的卖地收入占了南京市财政收入比例多少,这些收入将如何花出去?

  翁国玖首先厘清了一个概念,南京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体情况来说增长还是比较平稳的,它和增加土地收入是没有关联的,土地收入应该是在政府基金收入里面,并非在财政的一般预算收入里面。

  “土地收入不是一次性缴的,而是分次缴纳,今年真正收缴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目前为止大约400亿。”翁国玖解释道。对于这400亿的支出,有60%是属于土地的成本,包括开发、拆迁的成本;有20%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策用在民生上面,如保障房等;还有20%是用在城市建设和农田水利开发建设上。

  问:2012年罚款总额是多少?

  答:罚款总收入4亿元,具体账目没透露

  一位行风监督员现场发出7问:南京市本级罚款权限的单位有多少?具体的项目有哪些?2012年罚没款总额是多少?是否都纳入到财政预算的收入?其中排名前三的是哪些单位?有没有什么返还?拨付罚没款专项资金的排名情况?

  南京市财政局芦明副局长介绍,2012年,南京市各个行政执法单位的罚没收入总量在4亿左右,包括公安、交管、工商、质监等等。“现在我们已经完全实行了收支脱钩,实行了收支两条线,杜绝了以往那种多罚多用,少罚少用的现象。”不过对于行风监督员期待的具体排名和名目,他未作回应。

  问:公园免费是不是很缺钱?

  答:每年都要补贴2亿多

  “有很多网友说郑和公园、白马公园景观灯破损,说无钱维修,这些公园的财政投入有没有拨下去,这些钱够不够他们的运营?”现场一位媒体观察员提了一个民生问题。

  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芦明为此晒了下政府投入,“这几年我们对免费开放的公园的财政补贴,基本上每年都要补贴2亿多资金。”与此同时,南京市还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补助。2011年中山陵免费开放以后向中央争取了1.2亿的资金补贴,雨花台免费开放以后争取了省里面的1000多万的资金补贴。

  本报记者发问

  公务员收入有多少?财政局长自曝不到12万

  2位媒体记者提问结束后,行评分数尚未统计出来。主持人周学环顾台上台下,问道:“台上有没有意犹未尽的?台下各位媒体同行还有没有问题?”或许是受一度沉闷的现场气氛感染,台上的100名行评代表竟无人发问,台下媒体席众多记者也一度沉默置之。扬子晚报记者见状举手,轻松获得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当下正值公务员招考火爆期,很多人觉得公务员是一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工资和福利很不错的。如今有基层公务员抱怨阳光工资以后收入很低,也有媒体报道说公务员的工资很高。为此,扬子晚报记者向南京市财政局局长发问:“像您这样局级干部的收入大概是多少钱?您给考公务员的学生透个底,现在我们南京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是多少钱?”

  “实际上关于收入,各个行业之间的收入大家也都非常关注,经常也是传言很多,有时候会有这一山看那一山,就是觉得那边比这边高。”翁国玖局长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南京的公务员收入大概有这么几个参照值可以考虑。一个参照值就是,在苏南的几个兄弟城市里面,南京是低的。第二个参照值,2012年统计公布的南京市在岗职工的年收入大概是6万块。公务员的收入,大概比这个水平略高一点。第三,从南京这个城市来讲,公务员的工资和补贴上管理非常规范,这个规范是有省里面对我们的要求,也有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这个城市在各项工资政策上都是经常要接受检查的。”

  在报行评最终得分前,周学帮着记者追问:“局长您的收入是多少?”翁局长笑着透了个底:“没够单独申报个人所得税。”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规定,年收入12万以上需要单独申报个人所得税。对于这一追问结果,一位网友评论道:“财政透明从局长公布自己的收入开始。”

  行评组现场批财政局“五宗病”

  行风监督组组长李宗民在现场讲的十分具体,点出了南京市财政局存在的五大问题,个个犀利。

  1 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效益还不够高,一些重大投资项目的实际效果与老百姓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

  2 政府部门非税收入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专款、专项资金拨付还无法保证收支两条线制度的有效执行,容易导致执法部门产生以罚代管、随意处罚等现象发生的冲动。

  3 政府采购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还需提高。

  4 “三公经费”还不够透明,监督“吃财政饭”单位与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5 本部门自聘行风监督员队伍不能真实发声,唱赞歌说好话的人较多。

  随后他代表行评组给出了四条中肯的建议:

  1 公布重大投资项目财政投入情况,将投入产出效果公开。

  2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取消各项罚没收入比例分成政策。

  3 重大政府采购项目及时通过公共媒体发布信息,政府采购实行事后审核,对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采购行为,取消采购合同,追究相关责任。

  4 希望南京市财政局率先公布三公经费实际使用情况。

  ■副市长点评

  不能带着“闯关”心态来评议

  “对政府部门来说,不在于你在电视机前秀了什么,而在于你平时做了什么,做的怎么样。”分管财政局工作的南京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以安现场点评道,政府部门不能带着闯关的心理,而要带着赶考的心情真诚的向全市人民汇报。他强调:“在任何时候,不要因为我们走的太远,而忘记我们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要出发对财政部门来说,就是要建立公共的民生财政,把公共财政的重点聚焦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来,把有限的财力聚焦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上来。”

  现场观感

  网友:问题不够麻辣!

  8号服务对象代表一连提了三个问题,讲了一长串:请问2012年度公共财政支出共用于哪些方面?今后如何提高自己的资金使用效益?去年的花钱情况,今年年初的南京市人大会上,财政部门就专门报过了。在场不少听众有些纳闷,怎么一开始会翻起这本“陈年旧账”。多位网友说:“今天问题还挺多,但问得不够麻辣呀”,“求犀利问题”……

  现场:行评成“咨询会”?

  “怎么感觉有点像政策咨询会啊。”直播现场的观众席有这样的悄悄议论。现场的一位市民代表举牌获得提问机会,掏出一张纸念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鼓励企业的创新型以及人才建设,推出了许多便民措施和扶贫政策,请问你们对下拨到企业的专项补助资金是如何监管的?”

  花絮:犀利漫画现场晒

  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京网的媒体观察员现场提问,事先准备了一则图文资料,一组“公务卡刷卡”和“公务消费”的漫画展示在大屏上,不由让人眼前一亮。但工作人员随即下拉图像,这位观察员找了下一则网友提问:“想开一个小店,听说政府可以帮助担保贷款……”那则刺眼的公务消费的讽刺漫画依然展示在现场大屏上,却再无人过问。

  政风评议预告

  10月29日 南京市人社局

  10月31日 南京市农委

  11月2日 南京市水利局

  11月4日 南京市商务局

  11月6日 南京市文广新局

  11月8日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

  第一场 发改委得分 76.32分

  第二场 经信委得分 76.96分

  第三场 科委得分 82..24分

  第四场 财政局得分 84.12分

  每场述职直播活动上午10点开始,每场时长为90分钟,南京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务员年薪 三公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