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在京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启动仪式现场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启动仪式现场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央视网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与台湾中天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于10月26日至11月2日在京举办,大赛包括六场晋级赛和一场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届时,来自海峡两岸共40名晋级选手将会师北京,先展开为期2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他们将参观长城、故宫、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等地标性建筑及其景点,也将前往嘻哈包袱铺,什刹海等年轻人潮流聚集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碰撞的独特魅力,增进海峡两岸学子的了解与沟通。

接下来,每一名大陆选手将与抽签配对的台湾选手一起组队参加六场激烈的晋级赛,并在最后的总决赛中,共同携手问鼎冠军宝座。

本届大赛在前几届的基础上又有所突破,形势与内容均有所创新。在确保比赛严谨性和公平性的同时,大赛打破纯“知识比赛”的常规模式,融入了音乐、游戏、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比赛形式,使得节目更具趣味性和欣赏性,令节目更生动、更好看,在吸引更多年轻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同时,也调动更多海内外观众的收视热情。其次,本届大赛参赛规模又有所扩大。今年大赛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参选学校多达130多所,报名选手上万名。导演组更是深入了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华北、西南、京津等大陆八大赛区的近30座城市进行选拔活动。本次大赛的预选赛,既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大中城市,又涵盖了武汉、成都、广州等高校覆盖较为集中的城市,最大限度地把一流高校囊括其中。

另外,本届大赛的大陆方主持人仍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鲁健担任,台湾方面的主持人则由中天电视台的美女主播吴依洁担任。吴依洁是台湾有名的才女,毕业于台湾大学戏剧学系的她,不仅是优秀的新闻主播,更是备受观众喜爱的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座上客。网络上,关于她的新闻片段及拍摄的相关宣传广告,同样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台湾与大陆选手组队参赛既是《海峡两岸知识大赛》的最大亮点,也是大赛多年延续的传统。两岸选手在共同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合作与沟通,他们齐头并进,迎难而上,从竞技对手到亲密队友,在每一天的相处与比赛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海峡两岸知识大赛》自创办以来,已与全国各大高校师生相伴走过了11个年头。11年来,海峡两岸百余所高校都曾参与到大赛的预赛选拔中,数万名学子报名,上百家两岸媒体共同报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赛始终秉承着“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初衷,在海峡两岸观众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大高校的积极响应下,在两岸媒体的帮助下,逐渐成长为“两岸校园文化类”电视节目中,规模最大、收视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如今大赛不仅成为了加深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媒体合作的一个品牌节目,更成为两岸学子放手青春,逐梦之旅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