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榆林靖边县方光玉:用爱谱写奉献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陕西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在方光玉的办公室,两行别具一格的宋体字醒目地书写在墙上:“创造财富需要智力,而支配财富则需要智慧”。这便是方光玉艰苦创业的人生格言,也是他致力于慈善事业的高尚理念。

  已过不惑之年的方光玉,1969年11月出生在靖边县黄蒿界乡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母亲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爷爷担任了30年村支书,是一位诚实厚道深受群众欢迎的村干部,也是方光玉少年时期的精神导师。在爷爷的思德熏陶下,方光玉从小立志要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他高中毕业后,赶上了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方光玉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与挫折后,他深切地体验到,一个有志者如果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文化素养,难以紧跟时代的步伐,就难以实现改变家乡面貌的夙愿。

  勤奋读书

  1989年,方光玉凭自己的勤奋努力,积极升造,他在自学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系,从此,他白天谋事创业,晚上挑灯读书,在求学的三年中,他系统地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学科,并研读了许多有关法律书籍。

  1992年,已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的方光玉,带着一大箱图书来到靖边县芦河酒厂。作为一名知识型创业者,他将现代企业营销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融入生产经营实践中,从一名普通员工一直干到厂里副总经理的位置。

  艰苦创业

  一向不“安分守己”的方光玉,毅然辞退酒厂里的副总经理职务,他选择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业。2004年,他设法投资创办内蒙古龙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方光玉是怎样想的,就是怎样做的。他是一位诚实守信的人。在多年的 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他从不搞损公肥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按他自己的话说,办企业要经得起社会和法律的检验,做人要经得起良心的谴责。在艰难的创业历程中,方光玉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遭过,一路坎坷走到今天,现如今,他成为了堂堂有名的陕西山叠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总。

  在短短的几年中,他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效益像滚雪球一样逐年倍增。

  爱心永驻

  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是方光玉不可动摇的人生价值观,也是他行动的座右铭。他说:“教书我不懂,但育人之道我还是明白的”。近年来,方光玉先后捐助善款2800万元,帮助家乡通电、修路、资助贫困大学生、慰问老干部、救助特困户等。

  方光玉把中、小学生品德教育作为重点资助对象,2005年,方光玉首次在榆林市第十中学设立了一项600万元冠名基金工程。每年由他捐出34万元,帮助该中学建起了网络电教室,图书馆。资助了60名特困学生,奖励了20名优秀教师。第二次捐出150万元,每年30万元,连续5年作为品德教育奖励师生的资金。此外,方光玉又在全市设立1000万元品德教育奖励基金工程,每年捐出100万元,用于奖励全市社会各个行业评出的“榆林好人”。

  7月16日,方光玉在他的家乡靖边县设立了1000万元学校品德教育冠名基金奖励工程,每年捐出50万元,作为该县城乡中、小学生品德教育奖励模范师生的资金。方光玉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说:“这次由我本人设立的1000万元品德教育冠名奖励基金工程,这棵小树上的第一季硕果,我有一种参与植树又获得丰收的喜悦。此次全市慈善工作会上,由于方光玉的善举精神感召了靖边许多爱心人士,该县有10个民营企业家捐善款179万元,县乡14个部门捐款26万元,9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捐善款9.9万元,此次活动共捐款214.9万元。并将今年的50万元捐款一次到位,奖励给品德教育模范教师20名,每人5000元,奖励品德教育模范学生200名,每人2000元。

  光环回报

  鉴于方光玉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特别是他在慈善事业方面所作出的大爱精神,和他捐资设立的多项品德教育冠名基金工程。榆林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给予他高度评价。从2008年至2013年,方光玉先后被中省市评为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家;榆林市“慈善事业突出贡献者”和“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者”;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榆林靖边县 方光玉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