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好媳妇”董友芳镇安婆家敬老孝亲受称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董友芳,女,1971年6月12日出生,现年41岁,镇安县灵龙镇界河村三组人。

  董友芳这位貌似平凡的农村妇女正是凭借自己百善孝为先信念,数十年如一日的从生活点滴做起,含辛茹苦孝亲敬老,先后照顾4位老人(丈夫的的亲生父亲李先文、丈夫的养父李先武、婶娘赵世兰、叔叔李先里),照料并安葬丈夫身患重病的三哥李彦尧。无论再苦再累,丝毫没有半点怨言,她用自己爱心诠释了什么是孝道,用自己行动撑起爱的一片天地,赢得当地群众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一、无尽的责任,永恒的亲情

  1993年年仅22岁的她从山阳县姬家河村嫁到镇安县界河村李彦玉家,嫁到这个复杂的家庭的那一刻,面对她更多是一种责任。丈夫的叔父李先武、赵世兰夫妇,其下无子,李彦玉自小过继给李先武夫妇。婚后,夫妻俩恩爱有加,勤俭持家,生活虽然清贫,家庭却很融洽,在夫妇俩的努力下,日子渐渐地走上正轨。在这个复杂的家庭和农村的特定环境下,他们不仅要瞻养李先武夫妇,还要承担起照料单生汉叔叔李先理的责任。李彦玉的兄弟四人,三个哥哥常年在外,经济上也不宽裕,加之父亲年事已高,母亲过世得早,他一人很难照料自己,贤惠的友芳看着公公艰苦的生活,不禁内心涌动,情不自禁油然而生了要让公公晚年生活的幸福,活的有尊严的强烈责任感,自己无论再苦再累也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她与丈夫商量之后决定将父亲接过来由自己照料,自己开始承担起照料三位老人的责任,这个决定对她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意味更多付出的承诺,可谓是一诺千斤。然而生活是残酷的,在以后践行诺言的现实中更多是酸楚和泪水,更多的是日夜的操劳。

  董友芳自此承担照顾4位老人的责任,她十几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着4位老人的生活。时常为老人搽拭身体、不怕脏、不怕累、闲暇之时与老人聊天,照顾4位老人的生活,在她的眼里老人快乐幸福生活,颐养天年才是她人生中的最大乐趣。十几年来,四位老人经常是身着简朴干净衣服,吃着可口的饭菜,全家起了融融。

  1997年7月丈夫的三哥李彦尧在山西矿山上出事,高位截肢,尚未成家的三哥无人照料,董友芳夫妇毅然承担起照料三哥的责任,夫妻俩花费了全部积蓄2万元为三哥治病,可由于肢体高度感染,三哥一个多月后离开的人世,夫妇按照农村习俗安葬了三哥,自己却落下了3万元的外债。

  二、用孝道诠释人生

  天有不测风云,好景不长,原本快乐健康的家庭却遭受了接二连三的困苦折磨。在突如其来的家庭意外中,董友芳夫妇没有倒下,依然站起来了,用亲情和责任,细心照料的4位老人。2001年对董友芳来说无疑是人生的最痛苦,最难熬的一年,也是人生最困难的一年。叔父李先理和父亲李先文相继被病魔缠身,董友芳不想让在外打工的丈夫的分心,自己承担起照料两位病人的责任,白天负责为两位病人忙出忙进,晚上熬到半夜,几个月里根本没有一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两个疼痛的呻吟,和烦躁的情绪不仅仅没有使她对老人失去耐心,而是更加细心照料老人。01年6月叔父李先理因病治疗无效,离开了人世,董友芳夫妇按照农村礼仪习俗体面安葬的叔父。

  当全家人没有完全从悲痛的阴霾里走出来,公公突发脑溢血,半夜她将公公送到县医院及时医治,虽然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至此公公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老人从此开始在床上躺着度过余生,从此之后老人的情绪变得异常急躁,由此她给老人喂饭时,饭有点烫,老人顿时用胳膊将碗筷打翻在地。面对老人的举动她只有默默的承受,她能够理解老人的孤独,而酸楚和痛苦唯有自己承受。就这样她默默照顾老人5个年月,至到老人2005年3月离世。老人去世后,周围的邻居都说“谁说养儿不如女,我看儿媳贤惠胜子女”,街坊四邻都对她赞不绝口。

  在她的经营下,丈夫在外安心创业,为和睦的家庭注入活力,家里老人安享晚年。08年养父李先武祥和的离开了人世,就在这一年婶娘赵世兰也突发脑梗塞被送进医院,至此落下了半生不遂的的后遗症。董友芳照顾老人无微不至,按时给老人吃药打针、喂吃喂喝、换洗衣服,每天给老人梳洗,定期为老人搽拭身体,在她的照顾下,老人的情况,微有好转。邻居逢人就说,四位老人命好,可就是苦了友芳了,不容易呀!

  她先后照顾4位老人,面对无尽的责任和苦楚她从未退缩,面对旁人的讥笑,她从未气馁,凭借着自己的良心的和责任去尽孝道,凭借一份亲情和爱心去面对生活的挫折。就这样默默无闻照料4位老人,消耗自己青春的年华,然而正是这种亲情的力量,董友芳用行动谱写人生华丽的篇章。她的行为得到乡邻的人认可,2011年先后被评为“商洛市十大孝星”,镇安县“孝亲敬老模范”。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没有感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只有自己平凡真诚的行动,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人生之歌,展现了共产党人朴素而有高尚的真挚情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好媳妇 董友芳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