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净化暑期网络环境系列:“妈妈评审团”来帮忙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对于暑期中的青少年们来说,互联网无疑具有巨大的魔力,但网络环境所涉内容良莠不齐的现象日渐攀升,这些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为此,中国网联合多位教育学家、心理学专家等各界人士,推出“中国观察员”特别版——净化青少年暑期网络环境系列。

  中国网8月16日讯 有这样一个民间组织,叫做“妈妈评审团”,它成立于2010年1月,这个组织中的所有成员都由未成年人家长组成,目前大概有116人。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里,“妈妈评审团”为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付出了许多努力。

  首都互联网学会、“妈妈评审团”的评审员、微软公司职员刘岚介绍说,在暑假来临之前,成员们就向首都互联网行业发出倡议,希望网站能够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打击力度,同时,也能够提高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自律网络言行。

  请网站杜绝“第二屏现象”

  刘岚说,“妈妈评审团”今年比之前更加大了评审力度,在定期召开的评审会上,对网站的不良现象进行评审。

  今年4月份时,评审员重点做了对“网站第二屏”的评审,刘岚表示,评审员在日常的监管中,注意到部分门户网站的首页和新闻首页,进入第二个页面时会出现一些不良信息,她们把这个现象定义为“第二屏现象”。随后,“妈妈评审团”决定给新浪、搜狐、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发出评审意见书,要求这些网站限期整改。

  后来,“妈妈评审团”召开了整改情况检查会,一共有六家网站相关频道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他们对网站出现的这种状况进行了自检。

  希望各个网站建立内部自净机制

  刘岚认为,通过“妈妈评审团”的努力,帮助青少年网络环境的净化做了一些改善。在此基础上,她们希望各个网站都能建立一个自己内部的管理渠道,实行自净机制,同时,各个网站也应重视“妈妈评审团”提出的评审意见,今后也要更加积极地协作评审团的工作。

  刘岚坦言,虽然“妈妈评审团”一直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互联网行业文明办网付出努力,但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并没有达到大家所期待的效果,因此,她们的发展还需要全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这样才能够更多地发挥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