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儿童中心: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组到北京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儿童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1年2月24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王秀江、金珊、赵以燕,前往我国最早开展小学校本《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的北京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就中心“2011年儿童媒介素养教育项目实施计划”开展调研,并与校方座谈。

  近年来,黑芝麻胡同小学依据“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让每个学生享受精品教育”办学理念,围绕国家课程改革, 创造教育特色,以学生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和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日常教学实践利用学科整合、教师互补开展教学探索,打破学科上课,创造性地构建出各类利于儿童成长的校本课程:《美术与京剧文化》、《经贸知识渗透》等课程,特别是学校开设的《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领先国内小学,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

  在黑芝麻胡同小学,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东城区委副主任、校长杜军和教导主任杨毅人情接待了中心一行人,陪同参观了学校以及媒体实验课的教室。随后,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王秀江向校方介绍了中国儿童中心和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得到学校对项目的支持。王秀江向校方介绍了中国儿童中心和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得到学校对项目的支持。杜校长介绍了学校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的情况。该校2008年参与了联合国儿基会的“儿童与媒介”项目,2008年9月至2009年1月,与中国传媒大学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室合作开展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第一阶段面向黑芝麻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开设,为期15周,每周一课时。这一实验课还成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研究”的重要子课题。目前,该校媒介素养课已成为校本课程,五年级每班每周一节课,设有专职媒介素养教师。杜校长表示,学校很感谢中心的信任,也希望能加入项目的研究中。最后,王秀江还就中国儿童中心少年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与杜校长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约定要在今后中心与校方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加强合作,互惠互利。

  参观学校《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教室

  在《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录制办公室

  王秀江在《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录制办公室了解课程录制情况

  王秀江听取学校教导主任杨毅介绍该校围绕国家课程改革, 创造教育特色的相关情况.

  王秀江与学校领导杜军、杨毅合影

  王秀江向校方介绍中国儿童中心和媒介素养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得到学校对项目的支持

  杜校长介绍学校媒介素养教育实验课的情况

  临别前合个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