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资讯

邓飞:做慈善需要融合社会、政府、商业的多方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我是邓飞,一名记者,也是一个公益志愿者,我们做了5个乡村儿童公益项目,服务乡村孩子。今天,我带来的关键词是融合。

  中国乡村有6100万名留守孩子,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和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独立面对很多困难。问题之严峻、涉及面之宽广,投入资金之巨大,单纯靠政府一己之力显然难以解决,而我们个人的力量更为微小,但我们又必须担负责任,积极行动起来,谋求改变。

  要实现改变,我们必须联合起来。而微博、微信等新工具帮助我们实现了异地远程的协作,进而实现人、财、物的大规模联合。另外,我做记者十年,在各领域积累了较深人脉和资源,也具备一定的公信力。

  首先是社会的融合。2011年3月,我们看见乡村儿童校园饥饿,我们找到解决方案,在媒体上提出倡导,联合基金会建立公募账号,合法获取资金,联合乡村家长和学校制作午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稳定执行。

  截止到今年10月,我们共计筹集资金超过7000万元,在18个省市区300多个学校提供了超过1000万次的供餐。

  当这个模式被证明可行后,我们又做了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暖流计划、女童保护等5个乡村孩子项目,组建一个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组织,并联合像爱心衣橱、天使妈妈、小爱也温暖等其他儿童团队,在各自领域各自发力,从人身安全、解决饥饿、大病救助等方面服务乡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

  其次,我们推动着社会和商业的融合。除动员上百万名网友捐款,我们还联合了大批企业参与行动,或直接捐款,或捐出办公室和汽车,还有像一些品牌的手机卖产品捐出部分利润,用各种方式支持公益。

  最后,我们实现了社会和政府的融合。免费午餐在湖南、湖北、四川和云南等地的7个县实现全面合作,并影响到中央政府每年投入160亿元改善乡村儿童营养状况。

  大病医保则在4个县为11万多名孩子提供了大病医保,并为国家大病医保政策提供参考。

  更重要的是,我们和这些县建立了信任和互助,带去了新的观念和工作方法,改善了当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改善了当地官民关系,并产生更多改变可能性。譬如,我们联合一些企业家发起一个叫E农计划的行动,用互联网帮助免费午餐学校家长销售农产品,卖给我们城市的志愿者和捐款人,用这种方法帮助农民可以回到乡村,令乡村有尊严成长,缓解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一个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一定有很多种,但我相信爱、融合和建设。无论是谁,我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接受相同的空气、水,我们一起面对所有的困境,命运彼此连接,要么我们一起赢,要么一起输。社会、商业和政府必须融合,各尽所能,却又齐心协力,来解决我们这些社会问题,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邓飞 做慈善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