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资讯

用小爱汇聚大温暖——奖杯设计者陈文令阐述奖杯理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用小爱汇聚大温暖——奖杯设计者陈文令阐述奖杯理念

奖杯设计者陈文令阐述奖杯理念

  央视网消息:2013年10月23日上午,在央视总部E13的演播室外,陈文令先生正在等待着中午的直播。昨天的这个时间,他参加了在北京奥展国际举行的“CCTV慈善之夜”启动仪式。由他亲手设计并制作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杯在这一天正式亮相,奖杯由纯铜铸造,外形看起来是由多个爱心组成的一棵人形爱心树,奖杯上有无数大小不等的颗粒,这些是陈文令一颗颗摁上去的。在启动仪式现场他表达了这件作品设计初衷:积砂成塔,集腋成裘,用小爱汇聚大温暖。

  陈文令,1969年生于中国福建泉州,先后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曾参加过“上海双年展”、“韩国釜山双年展”、“西班牙塞维利亚双年展”等多个国际展览,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大学、博物馆收藏。陈文令先生热衷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多次通过义拍个人作品等形式参与赈灾、济困等慈善活动。2013年9月,陈文令先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邀请,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活动无偿设计了奖杯,这是他第一次为一个活动做奖杯设计。

  在中午的直播中,他会再次谈起这座奖杯。提起奖杯的设计他说,奖杯的灵感来源于爱心的启示,由多个心形组成的爱心树,奖杯的外观既像一个妙曼的少女,又像一个生机勃勃的少年,代表着生命和希望,奖杯顶部的环起的枝丫,体现出温柔的力量。说起树的形式,他说他觉得树的成长跟人的成长很相似,目前中国社会慈善意识的成长要像浇灌树一样精心培育,才能让整个社会充满爱,在这个奖杯里头有很多的点点都是他用小泥点一个一个粘上去,再浇铸出来的,这些点里面有一种积砂成塔,集腋成裘的理念,慈善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只要每个人付出一点点,聚集在一起就能成为一个伟大而温暖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就是爱。

  与许多金光闪闪的奖杯不同,陈文令这次的设计充满了厚重感,奖杯握在手里感觉沉甸甸的,而且摸起来也不那么平滑,跟他以往的作品相比,这个设计没有特别强烈的形式感,低调、厚重正是陈文令在这次设计中所追求。他说他是故意想让奖杯“朴素一点点”,通过奖杯的触感告诉每一个获奖者慈善需要不断努力,需要用无数微小的力量不断积累,推动慈善事业的前行。他说他希望有一天我们都不在了,而这个奖杯还能够一直流传下去。

  谈起慈善,陈文令首先说起了自己的童年。童年的陈文令生活在福建农村,家境贫寒,周围好心的邻居们常常会接济他和他的家人。说到这里陈文令有些动情,他说之所以会接下这个活也是想到了这些原因:当年别人帮过我,我无力回报。如今,我有了一点点小小的能力,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到更多的人,这是良性的互动,也是良心。他认为艺术家的慈善应该是通过艺术的创造来实现的,他还说做了好事千万别总记在心里,那样就成了记账的,总会琢磨着别人怎么回报,心会累,但要记住别人的好,这会让你心里有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