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牛东其: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老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是一位英雄,危急时刻纵身跳入湖中救人;他是一个热心肠,受到邻里称赞;他是大家学习的典范,用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高尚品质。他就是晋城好人——牛东其。

  他,是小区居民心目中的“管家”,热心助人,受到邻里的称赞;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湖中救人;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高尚品质,是我市创先争优活动和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他叫牛东其,今年已经75岁高龄。

  7月18日下午,一名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市儿童公园玩耍时,不慎落入湖中,危急时刻,牛东其纵身跳入湖中,用尽全身力气及时将落水儿童救起。本报第一时间报道了牛东其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随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新浪、网易、新华网、和讯网、黄河新闻网、三晋热线等数十家媒体争相转载。

  一时间,牛东其的名字传遍晋城。这是怎样一位老人?在他救人的背后还有什么故事?昨天,本报记者走进老人居住的汽配小区。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平静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想每一个有良心的人在当时那种情景下,都会做出与我一样的选择。”

  看见有人落水

  他忘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

  牛东其年事已高,不会游泳,可看到有人落水,他三步并作两步跨到了湖边,衣服鞋子全都没顾上脱,一下就跳进了水里。

  7月18日下午4时,一名年约10岁的小女孩在儿童公园浅水区玩水时,不慎滑入深水湖中,危急当头,在此散步的牛东其老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及时将女孩救起,挽救了一个如花的生命。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仍然很平静,他说:“当时我离湖岸大概有10米远,听到身旁有小孩大喊‘救命’,扭头一看,离湖面三四米远处,有个小人头正在那里浮浮沉沉的,两只小手臂高举在空中乱抓。”他随即就意识到是有小孩落水了!紧接着,他三步并作两步跨到了湖边,衣服鞋子全都没顾上脱,一下就跳进了水里。

  “进了水,我才意识到,自己根本不会游泳,可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我连刨带冲地就到了孩子跟前,连拖带拽把她送上了岸。上岸后,才发现这是个不大点的小女孩儿。她受了严重惊吓,脸色煞白,呆坐在地上,好半天才缓过神来。我问她家住哪,叫啥名字,她不吭声。旁边有七八个小孩是跟这小姑娘一起来玩水的,其中一个孩子说他们是从大华商场那边过来的。”牛东其回忆着。

  当时,直到看见小女孩渐渐缓过神来,他才想到自己。浑身被水湿透了,冷得直打哆嗦,嘴里的假牙也掉了。“那假牙衣服口袋里的钱、《老年证》啥的,都掉湖里头去了……”

  看见有人落水

  他忘了自己是个脑梗塞患者

  他是个三年中两次住院的脑梗塞患者,每天靠吃药维持身体正常指标,这次下水救人的事让老伴后怕,直说他“胆子太大了”。

  据牛东其的老伴儿牛爱兰说,那天救了人回家后,“落汤鸡”一样的牛东其一进门可把她吓坏了,谁知牛东其却笑眯眯地给她认“错”儿:“哎呀!对不起你呀,今天做了件错事……”弄清了原由,牛爱兰心里认为牛东其做得对,可还是狠狠责备了丈夫。

  牛爱兰说,责备他不光因为他年事已高,根本不会游泳,而是因为他有脑梗的毛病,平常家里人还提心吊胆的,谁知他竟然舍身救人。牛爱兰说着,竟落下泪来,扭头跟牛东其说:“你就没想过,你要有个三长两短的,我可咋办?”原来,牛爱兰因有腿疾常年不能下楼,多年来就是靠牛东其照顾生活的。牛爱兰还告诉记者,牛东其因为脑梗塞三年中曾经两次住院,每天都得靠吃药维持身体正常指标,这次下水救人的事,让她觉得他“胆子太大了”。

  面对老伴的数落,牛东其只是嘿嘿嘿地笑。他告诉记者,自己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如今已经抱上了两个“重外孙”。对于那个被救起的小女孩,他心里有一份爷爷的情感呢。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事情过去好几天了,至今女孩的家人都未现身。“我想是孩子回去怕被父母责骂,就没敢告诉他们发生的事。”对此,牛东其显得很平淡。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想每一个有良心的人在当时那种情景下,都会做出与我同样的选择的。救这孩子,我不图名不图利,只是尽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都是应该的。”

  看见别人有难处

  能帮得上忙的他从不推辞

  居民们都说他是小区里的‘管家’;卖菜的河南人韩师傅说,是牛东其暖了他这个外地人的心。

  汽配小区位于凤台西街边,是一个生活气息浓郁的居民小区。走进院内,满树的合欢花飘香,树荫下有棋盘,几位大爷正在下棋,大妈、大婶们三五成群坐着拉家常……

  记者走上前打听牛东其老人,呼啦一下子就围上来好多人。

  一位居民对记者说:“他以前就是俺们汽配厂的党总支书记,退休后,又在汽配小区当了1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我们个个都认识他。刊登他救人事迹的报纸我们都挨个传阅了,能跟这样一个好人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们都觉着光荣!”李文珍大娘也抢着说:“你看我们院里多整齐,这都是牛书记的功劳呀!闲了,他就抡起扫把打扫打扫;遇到生人来访他会留心多问上两句;碰见谁家亲戚上门找人,他热心地给人家带带路;小区里左邻右舍大小闲事,只要他能帮得上忙的,从不推辞。他就是俺们小区的‘管家’呀!”“牛书记前阵子刚帮我办了《老年证》,按说,这可不是他老人家的份内事啊,可我无意间张了一次口,他就热心地替我跑了几趟给办好了!”3号楼宋阿姨感激地说。“前两年,小区还没安监控设备。牛书记就组织党员们,牺牲部分休息时间,夜间轮流义务巡逻,保障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住户张大爷说。

  而对于需要帮助的外地人,牛东其同样伸出援助的双手。

  河南人韩飞师傅在汽配小区摆摊卖菜十几年,成了这里的“卖菜专业户”。多年来,他受到牛东其老人太多帮助。每天帮忙卸菜、整理摊子,最让他感动的是有一年冬天发生的事情。一天,他得了感冒没出摊儿。当天清晨,牛东其就骑着自行车来到七岔口广场附近,打听着韩师傅的出租屋,上门看望他并为他带来感冒药。韩师傅感慨地说:“那年雪下得老厚,可我心里暖呀!我是个外乡人,挣小钱的,牛大爷他可是个好人呀,从没对我另眼相看过。这些年,我感觉我已经成了小区大家庭的一员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牛东其 见义勇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