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见义勇为郭志军:危难之时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晋中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危难之时显身手

  郭志军,男,1973年生,灵石公安交警大队协勤民警。

  郭志军作为一名普通的协警,他充满了正义与勇气,面对持刀的歹徒他毫不畏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个人生命和安危置之度外,亲手抓获了一名正在杀人抢劫的犯罪分子,震慑了其嚣张气焰,避免了更大悲剧的发生。

  二○一三年三月十九日九时四十三分左右,郭志军同志交班刚回家,在阳台上无意中看到灵石县老促会宿舍内有一名满身是血的男子跑出楼门,紧跟着又有一名蒙头男子(一犯罪嫌疑人)从该楼房内追出,(蒙头犯罪嫌疑人出来后感觉势头不对,悄悄逃跑)此时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郭志军飞快地跑下楼,顺声寻觅,看到该住宅小区门前,有一名浑身是血的受伤男子,那位男受害人看到郭志军就向他求救,说自己家被杀人犯抢劫了,屋内还有犯罪嫌疑人正在杀人抢劫。郭志军顾不上多问,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独自一人猛冲着往楼上赶。在楼梯口发现又有一名受害人已躺在血泊中,并发现屋内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对另一名受害人行凶,双手掐住对方的颈脖,受害人已经奄奄一息,生命垂危!在这种危机时刻,郭志军同志来不及考虑犯罪嫌疑人是否携带凶器,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的冲向犯罪分子,经过与犯罪嫌疑人的一番生死搏斗,很快将一犯罪嫌疑人制服,并将其牢牢控制,把受害人从犯罪嫌疑人的魔爪中解救出来。另一名逃跑犯罪嫌疑人也在同天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3.19凶杀案,致一人死亡、二人重伤。但由于郭志军同志及时挺身而出,避免了更大悲剧的发生,同时亲手抓获杀人抢劫犯罪嫌疑人一名,为案件的全面告破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

  3.19入室杀人抢劫案迅速在灵石县城传开。当人们问起郭志军,“你当时怎敢赤手空拳去抓劫匪,就不怕自己受伤?”他只是淡淡一笑,说:“作为人民警察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就应该主动挺身而出,这不单单是我,换做任何一名普通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的,何况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虽是一句带着人民警察责任心和正义感的普通话语,却透露出他的坚定、正义、自信和勇敢。

  英雄之举并非偶然,郭志军同志在18年的交通管理工作中始终勤勤恳恳、如一而终,从未辜负党和政府对他的培养和厚望,1996年灵石县人民政府授予他“打黑扫恶”先进个人;2013年灵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国文明网文明论坛等媒体刊登了郭志军见义勇为的事迹,山西电视台《都市110》、《好人档案》进行了专题报道,他也被入选为2013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危难之时显身手,郭志军同志的见义勇为之举,彰显了人民警察奋勇当先、不畏艰险、不顾个人安危的高尚品格,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树立了人民警察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发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为弘扬正气,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了榜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