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孝老爱亲陈喜籽:伺候一家三代六个盲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晋中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美苦情“姐姐”

  ——左权县陈喜籽伺候一家三代六个盲人演绎最美苦情

  陈喜籽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新中国成立的六十多年里,其两个舅舅,三个兄弟都是盲人,家里只有唯一女孩的她身体健全,但是因为有这样的三个兄弟和两个舅舅,所以她没有办法离开这个村子,她嫁给了本村老实巴交的庄稼汉陈用来。婚后,命运的魔咒又降临到他们夫妻身上,她生下的第一个儿子又是盲人,而且智力有障碍。就这样,家里一家三代共出了六个盲人,在左权县盲人宣传队盲哥们的嘴里,苦中作乐戏称他们为“六兄弟”。陈喜籽的苦是真苦,天下女人数她最苦,苦日子天天一个样,天不亮就下地操劳,回家做了早饭,端饭给兄弟俩,喂傻儿子吃了,屙尿了,再把兄弟两个加上侄儿窝在一盘土炕上,她还得赶紧下地干活,一家人的吃喝都靠她到地里刨食。在兄弟俩身体好的时候,下乡演出的微薄的工资舍不得花一分,都积攒下来交给姐姐,贴补这个家,贴补给姐姐的二儿子(家里唯一的健全男孩)陈林念书用。二舅陈喜庆还偷偷跑出去给人算卦,挣一点小钱回家。陈林没有辜负“瞎”舅舅们的期望,考上了上海的名牌大学。总算给这个苦命的家带来了一丝暖意,带给了母亲一点可以快乐起来的理由。

  喜籽总是在说是兄弟们养活了这个家,供陈林念了大学,唯独不说自己付出的有多少多少,兄弟三个在盲宣队时,一到冬天,她总是会絮上厚厚的棉衣棉裤干干净净的给他们换上,只有给他们送吃的穿的才是她上城唯一的机会。二弟喜庆在盲宣队是最有才艺也是最难管教的,平时小毛病不断,和其他队员经常闹矛盾,他拉上几个盲人另立门户被文化局处分回家,是她拉上去三番五次去找领导说情,才又让他重新归队,三弟限庆体重140公斤,行动不便,饭量惊人,因为超重身体也不好,平时脑子也不太灵光,但他对音乐是无师自通的,他是队里的“定音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他才是个“伟大的艺术家”,憨态可掬的他让所有人都喜欢他,姐姐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身体,给他缝缝补补,定期给他买药治病,有了姐姐的关爱,“肉三”虽贫穷但总是快乐的,只有她生活在自己悲情的世界里。在三个弟兄最后的岁月,喜籽尽了最大努力悉心照料,打针、吃药、去医院,这样的钱一分也不会省,直到生命的尽头,又体面的打发了他们。无论是照顾两个舅舅还是三个兄弟还有自己的孩子,她始终是刚强而自尊的,老公去世后,原来的房子已经不能住了,要盖新房子,邻居们看她家可怜,都自发去帮忙,但她借上钱也要该发烟发烟,该吃饭吃饭,村民们都对这个女人肃然起敬。2004年唯一的女婿又因病早早去世,留下一双幼小的女儿和肚子里的遗腹子三个孩子,生活怎么会这么难,看着一家的盲人和三个嗷嗷的孩子,她的心一瓣瓣都撕碎了,过度的操劳使她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但日子总还得活,一天天的日子也就咬着牙过来了。

  盲哥们的故事被太原电视台女编导张晓媛发现拍摄并在东方卫视播出后,得到了澳门一位年过六旬的爱心人士陈金萱先生的关注,在与左权县文化局几次电话沟通交谈中,他详细的了解了盲人特别是“肉三”一家生活的现状,专程几次从福建赴左权县石暴村看望这位“苦命”的姐姐,并给予这个家庭无私的资助,生活好了许多。在陈林找到工作的第一天,他们母子打电话给陈先生表达了谢意并表示以后就不要帮助他们家了,陈先生尊重他们的意见。兄弟仨的坟头上又长起青草,又是一年清明时,年迈的姐姐依旧会独自到坟上给兄弟泼点汤,祭祀这几个被外人称之为“艺术家”在她看来只是她亲人的可怜的盲人。

  浙江卫视亚妮曾拍了一部专题片《姐姐》,以纪实的手法讲述了姐姐陈喜籽一人挑起家中三代盲人重担的真实故事。

  如今,时光飞逝,生活依旧,二儿子生活的大上海似乎离她很遥远,她不能走,在太行山下,在在生活了一辈子的石暴村,她还要守着43岁的傻儿子继续她的生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陈喜籽 老爱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