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课外妈妈”李拖梅:20年义务辅导千名孩子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看到特别调皮的孩子,看着痛哭流涕的家长,我的心就软了下来,只有帮助他们,孩子才会成器,家庭才会和谐。”6月21日,记者采访了2009年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入围者李拖梅。

  李拖梅是太原市烟草专卖局副处级调研员,今年54岁。1989年开始,她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在家中举办学生辅导班,20年如一日,为1000多名孩子无偿讲授素质教育的各类知识近一万九千课时。学生们亲切称她为“课外妈妈”。 孩子们叫她“课外妈妈”

  1989年时,李拖梅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她在给女儿辅导功课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孩子成群学习对孩子学业促进更有利,于是,她把邻居的孩子一起喊到家里学习,她一边给孩子们讲故事,一边教孩子们课外知识。

  后来,不仅邻居家的孩子,就连同事家的孩子也来她家学习,有时就住在她家。人数的增多,促使她改变了单纯的讲故事、教识字、学课外知识的辅导方式,开始系统地辅导。1990年开始,早晨早读,中午书法,下午上辅导课。

  “说实在的,之前不是为了别人,只为了给自己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只是当一群群孩子来到我身边的时候,看着他们可爱的面孔和学习的劲头,我就高兴,就决定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李拖梅如是说。

  李拖梅对每一个孩子都耐心辅导,对每一个孩子都赋予了慈母般的关怀。孩子们和家长都亲切地称她为“课外妈妈”。 陌生孩子住她家9个月

  时间一长,李拖梅的名气大了起来。一些陌生人也把孩子送到她家,让她做课外辅导。

  2000年,一个有过偷抢行为的孩子被父亲带到李拖梅家中。在李拖梅的耐心询问下,她得知孩子特别想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看着孩子留下的眼泪,李拖梅和老伴商量把这个孩子和几年未曾见面的父母留在自己家中,让他们团圆。他们一家三口在李拖梅家吃住九个月后,一家人又和好如初了,孩子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半夜查房教育上网孩子

  20年来义务辅导学生,除了快乐、幸福的事情,也有麻烦和不愉快的时候。李拖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两个孩子半夜翻墙出去泡网吧,这让她难以忍受。

  为了让他们知错能改,李拖梅查了一周的房,每天半夜起床查房好几回。一次,她查房时,看到孩子不在床上,便从凌晨三点等到凌晨五点,孩子回来后,看到“课外妈妈”一直在等他们,当时就很后悔,表示以后再也不这样了。从此孩子们开始上进,其中一个第二年中考比第一年参加考试时增加了103分。

  李拖梅说,“看着含辛茹苦的父母带着孩子来求助,我就觉得我有责任教孩子好好做人,如今,一些孩子已经成人,有很多都读了大学,他们逢年节还来看望我,让我感到的不仅是欣慰,其中也包含了满足和收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课外妈妈 李拖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