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鲁际明:只为一句承诺抚养师傅遗孤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鲁际明,男,汉族 ,1946 年 11 月生,中共党员,太原一建集团公司二分公司工会原主席,第四届山西道德模范。“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他常说这句话,这句话也承载着他的精神世界。鲁际明四十年如一日信守着“敬师如父、永不变心”的承诺,坚持抚养师傅三个遗孤,为她们铺设人生道路上的每块砖瓦。在照顾三个孩子的同时,鲁际明为更多的单位职工送温暖办实事。这么多年,究竟他为多少职工家庭送去温暖,解决急事、难题,连他自己也数不清。

  只为一句承诺抚养师傅遗孤

  在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提起67岁的鲁际明,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同事们都对他评价很高:“老鲁,大好人!”“鲁师傅啊,人太好了,没得说!”

  几十年里,鲁际明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他的善良和热心肠不只是对自己身边的人,甚至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也热心相助。11月5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去帮一家要办喜事的人家贴喜字。在他家,简陋的房子里陈旧的家具无一不透露着主人简朴的生活作风。

  用一生兑现一句承诺

  鲁际明19岁进入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成为一名瓦工,拜黄天锁为师,师傅父爱般的关怀让他心怀感恩。但其乐融融的师徒情分很短,1982年农历腊月二十八,黄天锁突然病故。师傅的离世,让鲁际明无比悲痛,他像儿子一样为师傅披麻戴孝,给师傅送终,帮助师母料理师傅的后事。5年后灾难再次降临,师母也撒手人寰。

  因为对师傅一句“尊师如父,永不变心”的承诺,他承担起抚养师傅4个遗孤的重担。生活并不富裕的他,省吃俭用,帮助师弟师妹走出了最困难的境地。他为3个师妹争取到了户口迁到太原的指标,又给师妹们找工作,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她们。直到现在,小师妹的女儿都上高中了,鲁际明依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三个师妹全都是从他家出嫁,他如今已经是拥有14口之家的掌门人了。每逢大年初二,他都设宴招待师妹们回家吃饭。

  如今,师妹们生活得都很幸福,她们逢人就说:“没有鲁师哥,就没有我们黄家姐妹,鲁师哥是我们的大恩人。”

  做好事时感觉特舒坦

  鲁际明说:“我一直信奉那句话‘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人活在世上,一定要‘舍得’,有‘舍’才有‘得’,付出了就会有回报。”

  鲁际明的热心肠远近闻名,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他都不会拒绝别人。他有一手剪纸的好手艺,不少人知道了,慕名前来,请他当婚事总管。有时候,半夜接到求助电话,他也马上赶去帮忙。为已故的人整理仪容,类似于这样的事,大部分人唯恐避之不及,可鲁际明却从不拒绝。

  已故职工张永祥的家属,从农村来太原寻找离家出走的女儿,他不仅积极帮助寻找还为他们安排住处,一直忙到晚上11时多,在接人途中,他不幸被汽车撞倒压断了腿,腿部现在仍有钢钉。别人说,何必这样对待一个已故退休人员的家属呢?他笑笑说:“他们生活得太不容易了,能为他们做点事,我心里舒坦,高兴。”

  鲁际明的同事说,“老鲁助人为乐的事天天都在发生,时时都在上演。”

  可鲁际明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最普通不过的事。有钱有权有地位,不如有个好人缘。心情好,心态好,身体好,是人生的三大法宝。”

  实习记者 曾磊 实习生 赵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抚养 师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