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漫画家“变态辣椒”涉寻衅滋事被北京警方传唤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回到家中的王立铭在浏览微博。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变态辣椒作品

  京华时报讯(记者梁超)前晚11点多,画家王立铭(网名“变态辣椒”)在家中被朝阳区将台派出所传唤。经过近一天的询问,警方确认其发布关于余姚水灾的相关微博失实,但不存在主观恶意,便于昨晚7点多让其离开。

  警方上门将人带走

  前晚11点01分,王立铭在其认证名为“变态辣椒”的微博发布消息称:“有派出所的现在敲我家门”,15分钟后,其再次更新微博称,“我在将台派出所”。两则微博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随后,王立铭的女友温心在微博证实,将台派出所的警察到他们家中,拿出了传唤证,上写因其涉嫌寻衅滋事,将其传唤。

  昨天凌晨4点左右,王立铭再次发布微博表示,为配合警方工作,早前帖子已自行删除,“请大家不用打派出所电话了,人家都接不了警了,谢谢大家关心,24小时后见分晓。”

  昨天上午和中午,温心均到派出所送饭,由民警转交。其间,王立铭所在单位的员工也来到派出所,送达警方要求出具的一些材料。该员工称,警方进行了简单询问。温心和该员工均表示,他们未见到王立铭本人。

  警方出示传唤书

  温心称,前晚她和王立铭一直在朋友家吃饭喝酒,晚上10点多刚刚回到家,警察就上门来了。最初网友普遍认为王立铭被传唤,可能与所画漫画有关。但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王立铭是因为13日在腾讯发布了微信聊天截图微博,遭传唤,“不是转发,是作为主帖发布的。其中说到余姚有孩子被饿死,并且可能存在一些引导性语言”。而温心也证实,王立铭被带走的时候,警察曾告知他们,“是因为王在微博发布了有关余姚婴儿被饿死的内容”。

  记者查询发现,变态辣椒在13日零点12分发布的该则微博,已经被删除。而14日中午12点半,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委宣传部在其腾讯官微中称,“变态辣椒的微博内容,据核实,内容完全失实”,“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站在理性客观角度看待灾情,不信谣、不传谣”。

  据温心介绍,警方出示的传唤证上,注明的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所以现在是治安传唤,而非刑事传唤。此类传唤最长24小时。她已经联系了一些律师。

  昨晚走出派出所

  晚上大概7点半左右,温心接到了王立铭打来的电话,“他说一会儿就出来了,但是手机快没电了。”温心说,当时她送完饭已经离开了派出所,她准备返回去接王回家,“但是他说不用,说自己就能回来”。约半小时后,王立铭自己回到了家中。

  昨晚8点05分,王立铭发微博称,“小弟出来了,因为手机完全没电了,无法向亲朋好友一一致谢及致歉,只好先发条微博报平安。感谢所有素昧平生的网友,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和勇气,当然以后还是要谨言慎行,对于似是而非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还是要多个疑问。”

  昨晚10点多,记者在王立铭家见到他时,他正和几个朋友在吃饭。他称,以后发微博也会多注意一点,“漫画还会继续,微博也会继续”。

  王立铭回忆在派出所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时间和外界情况,觉得特别难熬。王立铭称,警察询问了他是用何种设备发布的微博,并且查看了发布微博的手机。昨晚6点半,警察将王立铭带到了问询室,再次询问了具体情况。王立铭称,警方告诉他,调查认为他发布微博虽然内容并不属实,但没有主观上的恶意,“只是有社会责任”。随后,警方为王办理了撤销传唤的手续。晚上7点半左右,王立铭离开了派出所,他感叹道,“获得自由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人物链接

  变态辣椒,原名王立铭,1973年生,祖籍河北唐山,湖南湘潭人。自称“时政漫画家”,代表作有《回乡六记》等,近年来产量很高。以画时事讽刺类漫画为主,主题涵盖动车事故、马其顿校车事件、两会议案、唱红打黑、归真堂等等。因在2012年韩方(韩寒、方舟子)跨年笔战中执笔画了《无法自证的男人》被媒体、财经微博等转发而人气高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王立铭 微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