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李克强:创新思维破解南海问题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4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昨天,李克强在河内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泰国的正式访问,并于当天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在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时,两国总理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海上陆上金融三头并进

  李克强说,作为友好邻邦,保持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双方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战略大方向,坚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努力创新思维,破解南海这一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次双方达成共识,同时成立海上、陆上、金融三个联合工作组,并于年内启动工作,并行推进三大领域的合作。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发出双方愿通过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中越共识和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与越方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

  提出成立三领域工作组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关于三大领域合作的基本考虑。

  第一,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开发,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同时加快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力争湾口外海域共同开发取得实质进展,为探索在更大范围开展海上共同开发积累经验。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谈判解决争议。

  第二,加强战略规划,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要统筹推进两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

  第三,加强金融合作,成立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组。研究商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结算协定,维护两国乃至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双方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阮晋勇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正式访越,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越方的巨大宝贵支持和帮助,祝愿中国取得更大发展。阮晋勇完全赞成李克强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越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并行推进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争取尽快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推动越中友好关系与合作全面向前发展。越方赞成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东盟-中国“2+7”合作框架,将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出席了双方关于海上、金融、经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克强出席了阮晋勇在越南主席府广场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将分别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国会主席阮生雄等越南领导人,就发展中越关系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电

  ■背景资料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首都为河内。越南面积约32.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784万,有54个民族,京族占总人口的86%。主要语言为越南语。主要宗教有佛教、天主教、和好教与高台教。

  越南是发展中国家,1986年开始实行革新开放。经过20多年的革新,越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三产结构趋向协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

  越南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主要有煤、铁、钛、锰、铬、铝、锡、磷等,其中煤、铁、铝储量较大。旅游资源丰富,下龙湾等多处风景名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1950年1月18日,中越两国建交。2008年,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为504亿美元,同比增长25%。

  □行程·访问泰国

  参观清迈园博园

  与英拉共同点燃孔明灯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离开曼谷前往泰国北部城市清迈访问。甫抵清迈,李克强在泰国总理英拉的陪同下,参观了国际园艺博览会会址。两位领导人同乘电瓶车进入园博园。

  李克强与英拉来到“中国唐园”。李克强说,“唐园”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特色,泰国民众通过参观“唐园”,可以加深对中国园艺文化的了解。他指出,“中国唐园”落户清迈,既是两国文化交流的象征,也是两国人民友好的见证。两位领导人来到回廊,同正在这里演奏古筝乐曲的中国教师交流。李克强询问这位教师在泰工作、生活的情况,鼓励她当好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

  当晚,英拉在园博园为李克强举行泰北民族特色晚宴。泰国艺术家表演了具有中泰两国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李克强和英拉还共同点燃“孔明灯”,为中泰友好祝福。

  出席泰华各界欢迎宴会

  祝华人成行业“王中王”

  据新华社电泰国有近1000万华侨华人,是东南亚华人主要聚集地之一。12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泰国中华总商会出席泰华各界举行的欢迎宴会并讲话。

  李克强说,多年来,广大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传统,勤劳刻苦、团结互助、敢拼会赢,和当

  地人民和谐相处,打拼出今天辉煌的事业,是泰国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的人成为各自领域的“大王”,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成为“王中王”,这既有利于泰国发展,也有利于中泰互利双赢。

  李克强深情地说,泰国是大家现在的家园,中国是大家永远的根脉。

  希望大家既爱现在的家园,也爱祖先生活的土地,为中泰友好合作添砖加瓦、加油助力。

  总理的讲话引起现场华侨华人强烈共鸣,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华侨华人自编自演了《中泰手足情》《祖国万岁》《只有山歌敬亲人》等节目。

  参观地方特色项目

  称赞手工产品设计创意

  据新华社电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总理英拉陪同下,在清迈参观“一村一产品”项目。

  该项目由泰国政府2001年设立,旨在通过发展地方特色产品和相关产业,增加民众收入。

  李克强抵达时,当地民众放飞一盏盏“孔明灯”,迎接中国客人的到来,为中泰友好合作祈福。

  展览中心广场上,排列着一个个木雕、金银器、漆器、彩绘伞等展台,手工艺者正在演示产品制作流程。李克强详细询问产品种类特色、生产加工模式、市场开拓等情况,对产品设计和工艺上的特点创意表示称赞。

  英拉介绍,泰国有专门机构进行市场调查,了解需求,帮助农民扩大销售渠道。李克强说,中国也在推广类似项目,把旅游、手工艺品开发合为一体,帮助农民寻找市场,增加收入。

  李克强表示,中泰两国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互补性强,两国要加强彼此“精华”的互学互鉴,搭建更多特色产品和相关产业的交流平台,为双方经贸合作拓展更大空间。

  □中越关系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中越一度是“同志加兄弟”“亲如一家”的关系。1954年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在向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呈递国书时表示,中越两国国境毗邻,两国人民在历史、地理和文化上休戚相关,具有深厚的关系和兄弟般亲密的友谊。

  此间,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越南抗法、抗美斗争,越南视中国为坚强后盾,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

  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中越关系恶化。中越边境冲突持续近十年。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越南重新调整内政外交,恢复同中国的交往。1991年11月,应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团访华,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此后,中越关系全面恢复,深入发展。1999年初两党总书记确定新世纪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框架。

  自1995年起,中越成立海上问题专家小组,就南沙群岛争议问题举行谈判。2005年双方同意尽早开始湾口外海域的划界谈判并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2011年两国签署《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整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克强 高台教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