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滚动

港媒:李克强向泰推介中国高铁 凸显“高铁外交”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刊发文章称,12日,在曼谷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参观中国高铁展。双方对中泰铁路合作可能带来的“中国速度”表现出浓厚兴趣。李克强向英拉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和竞争优势。中国“高铁外交”正在凸显,甚至可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相媲美。

  文章摘编如下:

  在曼谷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与泰国总理英拉共同参观中国高铁展。双方对中泰铁路合作可能带来的“中国速度”表现出浓厚兴趣。李克强向英拉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和竞争优势。他表示,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据悉,中国与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此前已经开始磋商。今年8月19日,中国和泰国首轮战略对话在曼谷举行,双方当时就同意重点加强两国在高速铁路、水利、清洁可再生可替代能源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其中高铁合作是两国合作中的新亮点。同时,双方还同意适时在中国举行第二次中泰战略对话。

  10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岛会见英拉时也强调,高铁和水利设施建设,关乎地区互联互通和泰国的国计民生,应该作为合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推动,使其成为中泰友好的标志性工程。而早在2012年4月英拉访问中国时,就曾搭乘过京津城际高铁,当时她对中国高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对其舒适性和快捷性称赞不已。

  曼谷到清迈 11小时将缩至3小时

  李克强总理11日在泰国国会演讲中也提到,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互联互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的合作潜力也非常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并且希望双方早日启动实质性的合作。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泰国如采用中国高铁技术,从曼谷到英拉故乡清迈678公里的路程,所需时间将从目前的11小时大幅缩短至3小时。

  泰优先考虑中国 日忧新干线落败

  据悉,泰国计划在明年进行4条高铁线路的工程招标,以便第一条高铁能在2018年前后投入营运。

  中泰加强铁路建设合作这一新动向,也引起日本的高度关注。日本新闻网12日以“泰国高铁建设日本难敌中国”为题报道说,泰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很可能采用“中国制造”,而并非日本的新干线。报道还称,泰国政府11日透露的消息还表明,泰国首条高铁建设计划,将与中国一起实施共同的可行性调查。日本企业担心,中国方面已经获得了优先调查权,也有可能因此获得优先建设权。

  “高铁外交”媲美“乒乓熊猫外交”

  一般认为,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相当于日本的一半。有媒体就分析称,中国“高铁外交”正在凸显,甚至可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相媲美。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文章《中国高铁外交抗衡日本在东南亚势力》亦指出,在中国外交战略图变的当下,“高铁外交”成为新领域。中国已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国家。近年来,把东南亚和中亚国家等邻国作为推销高速铁路的对象,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课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克强 外交战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