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刘爱瑶用爱和坚强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刘爱瑶,女,13岁,景县留智庙镇万庄小学学生。她5岁便失去了双亲,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患有脑血栓瘫痪在床,大爷又高位截瘫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腿脚不便的奶奶和年幼的刘爱瑶身上。她坚强的面对这一切,坚持早起晚睡,早上帮奶奶做饭,晚上完成了作业、做完了家务、安排好老人后才休息。在这种生活状况下,她从来没有放弃学业,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为班级争得了很多荣誉,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多次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

  命运多舛的女孩

  只有13岁的她是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出生没多久母亲出走,8岁时父亲也去世了,自小随爷爷奶奶长大。如今,爷爷患上了脑血栓,奶奶的脚也在干农活时受了伤,还有一位高位截瘫的大爷需要照顾,13岁的她,用柔弱的肩膀苦苦撑着这个风雨飘零的家.

  家,是温暖的避风港,盛载着的应该是欢笑。可对于衡水市景县留智庙镇一个名叫刘爱瑶的小女孩来说,家带来的更多得是苦难和磨炼。今年只有13岁的她是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出生没多久母亲出走,8岁时父亲也去世了,自小随爷爷奶奶长大。如今,爷爷患上了脑血栓,奶奶的脚也在干农活时受了伤,还有一位高位截瘫的大爷需要照顾,13岁的她,用柔弱的肩膀苦苦撑着这个风雨飘零的家,用自强乐观的心态承载着生命之重。

  苦命的孩子早当家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命运的多舛让刘爱瑶从小就知道,自己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洗衣、做饭、干农活,这些同龄人很少接触的事情,刘爱瑶早早就学会了。每天早晨5时起床,给大爷端屎端尿,把他收拾利索,然后把大爷从床上扶到轮椅上,推着大爷给爷爷换尿袋和粪兜,然后再去烧火做早饭,吃完饭收拾利索,上学的时间也到了。每天晚上,伺候爷爷和大爷睡觉也是必修课。自从奶奶的脚受伤后,刘爱瑶又增加了一份工作,就是给奶奶泡脚活血按摩,忙完所有的事情得到晚上11时了。刘爱瑶早已习惯的作息时间,带给笔者的却是深深的震撼。孩子们都盼望着过周末,能在父母的陪伴下好吃、好喝、好玩。而对于刘爱瑶来说,周末比上学时还累。“上周末,孩子凌晨四时半就起来了,帮着我到地里铺管子浇水。弄好后,心疼我的脚,孩子给我拿了个板凳让我在地里守着,然后就匆匆回家收拾家里那一摊子事。中午我回家后,看见孩子正在洗衣服,大大小小的衣服晾了一大绳。说到这里,奶奶解建华已经泣不成声,“俺这个孩子就是命苦,懂事得让人心疼……”平日里,刘爱瑶是奶奶的小帮手,奶奶生病时,刘爱瑶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别人家的孩子都得让父母陪着写作业,爱瑶的作业家人从来都没管过,甚至连做作业的时间都没给她留过,可孩子学习非常棒!有些同龄人这个年纪还得让家长看着呢,俺这个孩子已经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说起刘爱瑶,家里人充满愧疚,家庭的不幸让孩子过早承担了太多责任,可是说到孩子的自强、自立,他们又充满了自豪。生活的压力没有使刘爱瑶消沉,她把生活中的磨难当成了一种历练。

  家人是她的全世界

  刘爱瑶喜欢唱歌、跳舞。笔者采访时,她即兴来了段《小草》,稚嫩的歌声动人心扉,深情的表演透出孩子对生活的热爱。一首《小草》唱完,在场的人们给予鼓励的掌声,随后便是长时间的沉寂,一串串泪珠从刘爱瑶脸上滚落下来,再坚强的人也有不能触及的软肋。刘爱瑶告诉笔者,她特别想念爸爸。记得上幼儿园时有一天放学,天很冷,有个小朋友搞恶作剧,把她的衣服扔到了水坑里。爸爸来后赶紧把自己的衣服脱给她,并把那个小朋友教育了一番,从此再也没人欺负过她。爸爸非常爱她。“看着其他小朋友都有父母疼爱,我心里特别羡慕,我特别想叫一声爸爸,可没机会了……”刘爱瑶说,她会努力学习,高高兴兴地生活。“我要是不开心,我死去的爸爸愿意看到吗?爸爸肯定希望我在这个世界上快乐生活。我只要尽力照顾家人,照顾好自己,笑对生活,我就是合格的孩子!”

  心里面充满感恩

  当说起帮助过他们的人时,爱瑶的奶奶说:“其实这世上有很多好心人……人家帮助了我家,有的连姓名也不肯留,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人家才好。就好比枣强的好心人……”小爱瑶很快说出了那人的名字,从她那坚定的语气和善良的目光中,笔者看到的是感激,看到的是她对社会热心人士对她家给予帮助后的感恩。对于现在的生活,爱瑶很感恩,因为有了好心人的帮助,她和家人才有了现在的生活。“我不觉得自己的生活辛苦,照顾家人也不累,还有好多人的生活其实比我家更困难,我已经很幸福了。”爱瑶说道。在谈到自己的未来和理想,爱瑶不假思索地说:“我长大要当医生,给所有像我爷爷、大爷一样的人看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健康快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刘爱瑶 坚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