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集体: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候选集体: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中央媒体推荐)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是中国唯一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表演艺术团体,创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享誉世界的文化巨匠、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是该团的首任团长,由他亲手打造的这面昭彰的中国民族文化品牌,以厚重的东方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独特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而且流播海外,在全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最高水准的京剧文化领军团队。

  由梅兰芳的幼子梅葆玖担任团长以后,剧团开始出访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瑞典、西班牙、加拿大、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进行演出,所到之处深受欢迎,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彰显京剧国粹艺术,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和独特的贡献。

  2008年10月,受美国加州中国表演艺术学院徐文缃院长邀请,享有盛誉的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前往洛杉矶演出。此次演出,在世界一流的金像奖柯达剧院表演了三场。洛杉矶的数千中外嘉宾都被博大精深、美妙动人的京剧艺术所震撼,重现了78年前京剧大师梅兰芳在美国掀起的轰动热潮。

  2014年是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正好是中国传统文化农历纪元的“双甲子”。因此,北京京剧院策划了两年时间,促成“双甲之约”——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巡演活动。2013年7月2日北京前门建国饭店梨园剧场内,梅花绽放、梅香四溢。“双甲之约”——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巡演活动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正式拉开了巡演活动的序幕。启动仪式后,由梅派掌门人梅葆玖先生带领当今优秀的梅派弟子,集合当今最优秀的梅派第三代传人,沿着梅兰芳大师当年的足迹,重走梅兰芳之路,延续梅兰芳的精神与荣耀,并实现梅兰芳生前未完成的心愿与梦想。

  梅兰芳京剧团计划用一年多的时间在全球15至20个城市演出50至70场;重点选择梅兰芳曾经演出过的国家进行巡演活动。

  梅兰芳京剧团成立后的几十年中,不断创新传统剧目,将经典作品陆续带到世界各地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戏曲,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为传播优秀的民族文化、继承发展梅派艺术、振兴京剧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3中华之光 候选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