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人:张笑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张笑贞

候选人:张笑贞(孔子学院总部 /国家汉办推荐)

  张笑贞:女,51岁,中国籍,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现任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2007年9月,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喀麦隆揭牌成立,来自中国浙江师范大学的张笑贞成为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院长。

  初到喀麦隆,张笑贞的宿舍里除了一张破旧的小床,其它什么也没有。而张笑贞却没有想太多,她离开江南水乡、离开家庭,欣然远赴非洲,一去就是4年。

  刚去的时候,张笑贞打心里看到蚊子就怕,生怕染上疟疾,然而留给非洲学生印象最深的却是她那张灿烂的笑脸。

  喀麦隆大多数人说法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笑贞一方面报名参加法语班学习,另一方面与楼下邻居的孩子交流,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两个月过后,张笑贞就敢用法语与当地人作简单地交流。

  一开始,喀麦隆人并不了解中国文化,也不熟悉汉语,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张笑贞和其他老师就上街发传单,宣传中华文化,让喀麦隆人认识到中国人的友好和热情。就这样,几年发展下来,一些学习汉语的喀麦隆学生遇到有什么高兴的事,或者有了烦恼都会向张笑贞倾诉,他们都亲切地管张笑贞叫“中国妈妈”。

  如今,孔子学院在喀麦隆共开设了7个联合教学点,有近3000名学生。汉语在喀麦隆不仅成为多所大学的选修课,还进入了中小学课堂。张笑贞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汉语师范专业,学生毕业后全部在喀麦隆各中学教授汉语。“一院多点”的办学模式,迅速成为当今各孔院效仿的典范。

  2011年4月28日,喀麦隆政府为张笑贞颁发了骑士勋章。

  2013年1月17日,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签署了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协议,张笑贞在结束非洲工作两年后,再次赴任去往非洲担任校长,这一次她还动员丈夫放弃国内正在发展的事业,跟她一起来到坦桑尼亚工作。 

  虽然喀麦隆与坦桑尼亚都是非洲地区,但两个国家的语言、习俗等都存在很大差异。张笑贞又从头学起了斯瓦西里语。没有中方教师,没有志愿者,孔子学院教学楼还没有建成,她一个人负责课程大纲设计、搞文化活动、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协调孔子学院筹建工作,重重困难等着张笑贞一个人去面对。

  几年间,张笑贞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她的学生说他是“工作狂”,她的女儿说他是“工作第一,亲情第二”,而张笑贞自己说:“这么多年自己确实亏欠女儿的太多了!”

  张笑贞常驻非洲7年时间,是迄今为止在非洲任期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3中华之光 候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