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人:宋祖英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宋祖英

候选人:宋祖英(中央媒体推荐)

  宋祖英:女,47岁,中国籍,生于湖南,中国民族唱法女高音歌唱家,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2013年3月3日晚,美国旧金山戴维斯交响乐厅,宋祖英的清唱《我用山歌敬亲人》的歌声刚一结束,交响乐厅里立刻掌声雷动。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宋祖英美国音乐会的最后一站,从2月16日开始,宋祖英先后在纽约、华盛顿、洛杉矶和旧金山与美国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合作了四场音乐会,每到一处都深受欢迎,被誉为“最美丽的中国女性”。

  1981年,一个年仅15岁的湘西妹子走出大山,进入古丈县歌剧团,凭借着天分和勤奋,两年多后又进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1985年又考入中央民族学院。1990年,宋祖英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并成为那届晚会的亮点,从此走上辉煌的音乐之路。

  2002年12月20日,宋祖英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好日子”,这也是中澳建交三十周年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压轴戏,同时还是中国民族歌唱家在悉尼歌剧院举办的第一次独唱音乐会。原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题词道:“这次演出活动对澳中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悉尼歌剧院音乐会成功举办后,宋祖英萌生了一个愿望:“把中国民族声乐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

  2003年11月23日,奥地利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宋祖英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拉开帷幕,这是第一位中国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在“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

  悉尼、奥地利的成功,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宋祖英向世界各国人民推广中华音乐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2006年10月12日,在美国最高艺术殿堂——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成功举办,由于音乐会的巨大成功,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市长安东尼于当日宣布,这一天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宋祖英日”,以表彰她为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做出的突出贡献。宋祖英还凭借这场近乎完美的个人独唱音乐会,获得“肯尼迪艺术金奖”。在此之前,全球只有六人获得过该荣誉,宋祖英是世界范围内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也是唯一的亚洲艺术家。

  她还是全球唯一一位连续放歌世界杯、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的歌唱家。

  自2002年始,11年来宋祖英在海外共举办了10场个人音乐会,创造了五个第一,成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民族音乐最成功、最有影响力、最具魅力的歌唱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3中华之光 候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