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人:方李邦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方李邦琴

候选人:方李邦琴(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推荐)

  方李邦琴:女,78岁,美国籍华人。美国独立控股董事会主席、方氏基金会董事长、美国方氏报业集团掌门人。

  不论在美国的新闻史上还是移民史上,2000年3月17日无疑都是一个值得大书一笔的日子。这一天,已有135年历史的美国《旧金山观察家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出一个特大字号的通栏:“SOLD(被出售)!” 

  这一天,方李邦琴战胜了曾经拥有95张报纸、110家公司的美国报业巨头赫斯特家族,她也因此成了135年以来这家英文大报的第一个女性华人董事长。

  方李女士祖籍湖北汉川,11岁时随家人从大陆到台湾,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1960年随丈夫到美国生活,因生活压力从事过收银员、送报员等工作;以200美元起家,先后经营过印刷、餐饮等行业。

  1979年,方家开始进军报业。先是创办了以全美亚裔为读者对象的《亚洲人周刊》;8年后又买下了一份四开的社区报纸《独立报》;1993年春季,又一举收购了原在芝加哥报业集团名下的中半岛地区覆盖19个城市的11种英文报纸。

  1991年,方李邦琴作为旧金山的代表之一,前往白宫参加全国政治领袖会议。当时,美国朝野正在辩论是否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问题。方李邦琴主张把政治和经济分开,并带去了几千名商人的支持签名。

  方李邦琴还资助北京大学建设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并获得“北京大学110周年杰出教育贡献奖”。

  2000年9月18日,为了表彰方李邦琴在促进美国繁荣进步和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等方面的贡献,旧金山市市长威利·布朗向她颁发了“杰出华人奖”,并且宣布这一天为“方李邦琴日”。

  2013年1月,应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邀请,方李女士出席旨在推动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十万强”计划基金会成立仪式,资助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交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3中华之光 候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