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人:陈仲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陈仲民

候选人:陈仲民(中央媒体推荐)

  陈仲民:英文名:朱利叶斯·陈,男,74岁,巴布亚新几内亚华裔,祖籍广东省台山市,原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陈仲民虽是当地来自台山的第二代华人,但父辈的影响对他是很大的。在他的心目中,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一个叫“台山”的地方,是他的“根”。

  陈仲民自小在华人学校读书,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他的身上深深打上了中国文化的烙印。陈仲民从1968年起涉足政坛,被选为该国殖民地议会议员。1970年11月,陈仲民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政党——人民进步党。他的行动得到华人社会的支持,也得到当地人的支持。人民进步党很快成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第二大党。

  1972年,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全国大选,陈仲民所领导的人民进步党一举在国会中赢得12个席位,最后,人民进步党与盘古党组成联合政府,陈仲民出任财政部长,成为巴新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和部长。由于他能力出众,深得人心,1976年,又出任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此后三任副总理,担任过轻工业部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内阁职务。1977年,巴新国会改选,陈仲民再次当选为国会议员,并于1980-1982年出任巴新总理,是巴新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总理。上世纪90年代,陈仲民连任总理,被誉为该国的“政治明星”,颇受该国人民的爱戴。

  陈仲民一向重视中巴友好往来与合作,四次以巴新国家领导人身份访问中国。陈仲民努力推动两国在经贸、文化、农业等各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他亲自参与或委派有关官员签订了巴新与中国的关于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多项重要双边协议;并从1986年起,促成巴新政府开始派出留学生来中国学习。

  2003年4月3日,陈仲民偕夫人史娣拉、儿子陈玉山、兄长陈政明、侄子陈志良和陈志昌回广东省台山市探亲访问,这也是陈仲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

  当陈仲民走到江潮村牌楼时,他抬头望着在艳阳丽日下耀眼生辉的“江潮”二个方块字,心情十分激动,父亲对他的教诲又在他心头上涌起。因为,父亲生前对他说的这两个字最多,在他心中记得最深刻。他随即招呼大家在牌楼前合影留念,并大声地说:“我要永远记住自己是华人!”

  陈仲民参观祖居后,按中国的风俗礼节虔诚地拜祭了祖先。他多次用不纯熟但又地道的台山方言拜谢了故乡的父老乡亲,并表示为巴新和中国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3中华之光 候选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