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CCTV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

【2013中华之光】候选人:蔡国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候选人:蔡国强(驻纽约总领馆推荐)

候选人:蔡国强(驻纽约总领馆推荐)

  蔡国强:男,56岁,中国籍,旅美华侨,著名艺术家、设计大师。

  蔡国强在几十年的艺术创作和实践中,以其独特的中国宇宙观和哲学内涵,探求人类普遍关注的共通问题;他是一位以不同于欧美的东方文化视点创作的艺术家,并且以独特和充满魅力的艺术成就而倍受世界瞩目。

  20多年时间,除了在世界许多重要美术馆和国际活动中展示作品外,蔡国强还跨领域与科学家、服装设计师、建筑师、作曲家、电影导演、舞蹈家等合作,艺术表现领域涉及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当代前卫性的艺术范围,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最具号召力的华人艺术家之一。

  由于蔡国强在全球的广泛影响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蔡国强在《文化大混浴》、《把马可·波罗所遗忘的东西带回威尼斯》等作品中引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中药、建筑和山水画等内容,非常丰富地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因此于1999年荣获威尼斯双年展的金狮奖。

  蔡国强一开始就重视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创作的基础,他的艺术实践经常重现中国文化的符号和象征。在近20年艺术创作中,蔡国强因为火药绘画、装置艺术等闻名世界,为中国艺术创作走向世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其代表作有奥运会开幕式上的29个焰火脚印、万里长城延长1万米计划、上海APEC的大型景观焰火表演等。

  蔡国强热爱中华文化,他说:“1986年,当我从家乡泉州出发,离开中国的时候,我自己就像一艘船在世界巡游。我要感谢中国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财富,至今我仍然对中国文化迷恋、怀旧、充满信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