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上帝粒子”寻找艰难 花费达1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索瓦-恩格勒和彼得-希格斯

      央视网消息(记者裴彤 编译报道)据诺贝尔奖官网报道,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cois Englert )、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悉,恩格勒现年81岁,希格斯现年84岁,两人在1964年便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并于去年得以证实。

      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里昂-莱德曼为希格斯玻色子起了一个更容易记住的名字——“上帝粒子”(God Particle),因为它是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组成部件之一。如今的科学家们却对这个名字存有一些质疑,因为觉得名字中好像带着些超自然的意思。莱德曼后来说,其实他原本是想叫它“该死的粒子”(Goddamn Particle)的,因为它是如此地难以捉摸。

      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它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它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它粒子会有质量。

      “如果没有希格斯玻色子,也不会有我们。”希格斯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悉,为了寻找“上帝粒子”的存在,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粒子物理实验室在瑞士和法国边境建造了一台大型强子碰撞型加速装置,它是人类历史上投资最大的科学研究机器,造价高达100亿美元。

      其实在1964年,至少还有三名其他科学家在预言“上帝粒子”的存在上做出过贡献,更复杂的是,还有数以千计物理学家从事这项研究。而一个诺贝尔奖最多只能有3个得奖人。最终,诺奖组委会决定将其颁发给希格斯和恩格勒。

      其实,去年“上帝粒子”便是诺贝尔的夺奖大热,但最终得主却是法国科学家塞尔日-阿罗什与美国科学家大卫-维因兰德,他们因发现量子光学领域对光与物质间的密切关系和相互作用而获得该奖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上帝粒子 花费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