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瑞典斯德哥尔摩:诺贝尔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2012年10月15日海南日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王红卫 摄

  斯德哥尔摩一角。

  诺贝尔的墓碑简洁肃穆。

  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红卫

  2012年诺贝尔奖得主近日揭晓,其中,中国作家莫言被宣布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再次触动了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伟大的瑞典科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和诺贝尔奖也又一次走进了中国人的视线。

  前不久,笔者有幸拜访了瑞典斯德哥尔摩,走进诺贝尔的故乡。

  诺贝尔墓碑和纪念馆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首都,也是诺贝尔出生和长眠之地。1833年10月21日,诺贝尔出生在这里。因为他一生有129种发明是关于炸药的,所以诺贝尔被称为“炸药大王”。然而,他热爱和平、科学、文学和艺术,并视之为终身追求。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在意大利的圣雷莫去世,终年63岁。之后,他被安葬在故乡斯德哥尔摩市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医学奖提名单位)附近的一个公墓中。

  如欧美的许多公墓一样,这里绝大多数墓地都十分简洁、肃穆,外人可以自由进入。其中诺贝尔的墓碑,是一座高约3米的灰色尖顶石碑,看上去很普通。

  诺贝尔墓碑正面刻有“Nobel”金字和诺贝尔的生卒年月,墓碑两侧刻有诺贝尔4位亲人的名字和生卒。墓碑右侧的地上,插着编号牌:170/1678,周围是10棵一人多高的柏树。

  碑上没有诺贝尔的肖像,没有浮华的雕饰,没有记录他在人类历史上写下的辉煌!正如生前在谈及自己一生的成就时,诺贝尔说:“我看不出我应得到任何荣誉,我对此也没有兴趣”,超乎想象的谦虚和恭谨。

  此时,站在那朴素淡泊的墓碑前,静静地缅怀安睡在这里的一代伟人,想起他生前曾说过的话:“我更关心生者的肚皮,而不是以纪念碑的形式对死者的缅怀。”我们每个人都会被这种情怀所震撼。

  现今唯一保存完好的诺贝尔故居———白桦山庄,距离斯德哥尔摩200多公里,是一座乳白色的二层楼房。楼房前的绿草坪和四周的白桦林相得益彰,环境清幽。1894年,诺贝尔结束了海外漂泊生涯回到祖国定居,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最后两年中的大部分时光。

  自1975年建立起纪念馆以来,这里已成为游览胜地和诺贝尔学术活动的中心。诺贝尔学术讨论会每年一度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科学领域新课题和诺贝尔“造福于人类”的学术思想。

  纪念馆里保留着诺贝尔生前活动的照片、他获得的各种技术发明专利证书、金质奖章和遗嘱。诺贝尔的卧室陈设十分简单,只有床、桌和衣柜等几件必需的家具。

  颁发诺奖的音乐厅

  诺贝尔去世后,根据他的遗嘱,把折合约920万美元的大部分遗产,作为奖励造福人类的科学工作者的基金,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在1968年,由瑞典银行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基金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前一年世界上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鲜为人知的是,诺贝尔同时也是一位狂热的文学爱好者,写过诗歌、剧本、小说等,这可能也是他设立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之一。

  1901年,第一届诺贝尔奖颁奖礼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音乐学院举行。从1902年开始,诺贝尔奖由瑞典国王颁授。此后100多年间,每年的颁奖典礼,都会吸引全世界无数人的关注和议论。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和市政厅是举行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和晚宴的地方。

  音乐厅如同一座艺术陈列馆。演奏厅典雅的壁灯、精美的雕塑和绘画,都显示出一种非凡的气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是瑞典皇家爱乐交响乐团的演出场地。大厅内1800个座位全部用鲜红色的绒布包裹,整洁而庄严。每年12月10日,除诺贝尔和平奖以外的5个奖项的颁奖仪式,都在这里举行。这一天,瑞典广播、电视媒体向全球直播这一盛典。

  音乐厅前的广场上,有瑞典著名雕塑家米勒斯创作的希腊神话人物俄耳甫斯像,手中拿着他擅长的乐器竖琴。

  “蓝厅”与“金厅”

  诺贝尔奖晚宴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建于市中心梅拉伦湖畔,是最杰出的瑞典民族浪漫风格建筑,也是斯德哥尔摩甚至是瑞典的标志。这里有北欧最大的管风琴,有1万多根风琴管。

  市政厅用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高低错落、虚实相谐,非常的宏伟壮观。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内被称为“蓝厅”的宴会厅,是市政厅最为人熟知的大厅之一,每年12月10日,瑞典国王、王后与各方贵宾齐聚于此,为本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们举行隆重的晚宴。

  除蓝厅之外,另一装饰华丽的大厅“金厅”,是市政厅又一知名之处,前方正墙中间为传说中的这座城市的保护神———梅拉伦湖女神像,女神脚下有两组人物,分别从左右两边走近她,右边一组是欧洲人,左边一组则是亚洲人。有人很快从中发现,其中有一穿着清代服饰的中国人,吸引了大家争相上前观看。

  金厅以厅中金属和彩色玻璃拼嵌而成的壁画最为引人注目,这些壁画共耗费了1800万块1平方厘米大小的金属和玻璃块,左右两壁以历史为题材,左壁叙事、右壁述人,分别表现了瑞典历史上的海盗时代等各个时期以及瑞典史上的重要人物,其中就包括诺贝尔。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希腊神话人物 1975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