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40年他在隧道里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天津北方网讯: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项目经理孔凡成当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59岁的孔凡成是一位资深的隧道工程施工专家,他40年如一日奋战在施工一线,参与了16项国家重点难点工程建设。他带领团队攻克多项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为我国超长隧洞建设和国家水电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国道106线、西安至安康铁路秦岭隧道、四川锦屏水电站引水隧洞……这些项目的成功,都凝聚着孔凡成的敬业奉献精神。2005年6月,孔凡成接手遭遇大塌方的四川锦屏电站交通公路牦牛山隧道。他冒着塌方、岩爆和大涌水的各种危险,整天泡在隧道里,摸索治理大塌方的最佳方案,一天三顿饭都在隧道里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项目部奇迹般地创造了月开挖288米的纪录,提前17天完成合同。

  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是水电站的核心控制工程。施工现场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滔滔江水,在这样的环境下采用TBM挖掘机作业被美国专家认为是不可能的。但孔凡成和他的攻关小组愣是在大山里开凿出一个组装洞,TBM挖掘机成功掘进。同事们都说:“有他在,多难的隧道都能成。”

  “作为党员,要始终牢记党组织的重托,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孔凡成严格遵循的理念。2011年,老伴被查出癌症,他强忍泪水对老伴说,他还不能赶回来,因为工地上千头万绪,他不能撂下摊子不管。2012年母亲病重,他正组织大会战,等忙完赶回家时,母亲已经离世,他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