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用爱播洒学子 用心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5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乌兰察布市宣传部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刘建国,商都县易达泰和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司董事长。几年来,在当地政府及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刘建国先后注资42万余元,创建了旨在资助家乡贫困且品学兼优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建国爱心助学金”,让几十名面临辍学的贫困学子重新走进校门。他的善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商都传为美谈。2010年刘建国被乌兰察布市委、政府授予“致富不忘家乡,真情回报社会”先进个人,被商都县委、政府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一、积极进取,艰苦创业

  刘建国有着一颗积极进取、不向困难低头的心。刚步入不惑之年的他,却有着不平常的经历。他1972年出生于商都县一个贫困家庭。9岁才进入校门,学习成绩一直优秀。但由于家庭贫困只上到12岁就辍学在家,身体单薄的刘建国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帮家里人干起了又脏又累的农活。19岁那年,不甘心一辈子平平庸庸的他,只身一人前往北京寻求发展。

  起初,他租住在一个很小的地下室里,先后打过零工,卖过水果,后来又到煤矿打工,以给煤场当装卸工为生。每天的重苦力活计没有把他压倒,久而久之,善于动脑子的刘建国,发现煤炭这个行业前途大,很能赚钱。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和良好的人脉关系,开始谋划做煤炭业务。先是帮别人联系一些煤炭生意,并掘得第一桶金,渐渐地,雄心勃勃的刘建国开始正式进军煤炭行业。而且在北京一干就是14年。2005年已经颇有成就的刘建国,看到鄂尔多斯正在大力开发,于是又来到鄂尔多斯发展,继续做煤炭生意,并收购了聚融煤矿。

  靠着精明的头脑、过硬的管理能力和辛辛苦苦积攒的百万元资金, 通过3年的努力就成立了内蒙古凯漠博景装饰有限公司,涉足建材、装饰、房地产等行业。短短几年间,资产由几百万元达到1000万元。

  提起他,了解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几年来,他凭着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和各级领导、各部门的支持,闯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刘建国信奉“信誉第一,质量至上”的管理宗旨,倡导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坚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依靠政策致富,使企业有了长足发展,受到了圈内人的一致好评。

  二、致富不忘家乡,真情回报社会

  刘建国致富不忘国家,不忘养育他的家乡人民。他经常说:我由贫致富,全靠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好政策,全靠西部大开发的好机遇,理当回报国家和社会。富裕的刘建国不会忘记贫穷的滋味,不会忘记自己因家贫上不起学的辛酸。强烈的同情心,使他把家乡贫困学生上学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截止目前,刘建国所在的公司是全县捐资助学金额最多、资助学生最多的一家。不仅开创了民间捐资助学金的先例,为困难大学生进入高校深造开辟了新的绿色通道,而且对倡导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我出生在商都,忘不了生我养我的土地。”说起捐资助学的缘由,刘建国坦率地说,当年就因为家里太穷,他只得提前结束小学学业,到矿上挖煤挣钱维持家用。失去读书机会的痛苦让他难忘。“现在有了钱,我就想用它来为孩子们做点事,不希望他们像我这样因为贫困而失去读书的机会。”

  商都县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山区农业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辖10个乡镇,总人口34万人。因家境特困,有多少孩子,虽手捧心仪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愁容满面。开学在即,学费成了他们迈入大学校门的第一道门槛。一段日子以来,商都县有多少家庭为此彻夜难眠,就有多少爱心人士“用爱播洒学子,用心点燃希望”,一次次倾情支助贫困生的爱心接力在商都激情上演。

  刘建国用他的爱心和善举谱写了一曲情牵贫困学子的感人之歌。

2008年,刘建国了解到,全县还有不少贫困的家庭孩子读书非常困难,从小就受贫穷困扰的刘建国就萌发出资助他们的念头。他把想法告诉家人,全家大力支持。

  团县委对各校报上来的困难家庭名单进行统计,仅贫困学生家庭就有1000多户。刘建国当场表示,愿意每年拿出十几万元交给团县委,资助困难学生生活。刘建国说:“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上还有很多贫困的人需要救助,我只是尽我的微薄之力。”

  刘建国的善举深深地感动了贫困学子们,同时,刘建国也被学子们在贫困和逆境中奋发图强、刻苦求学的精神所感动,他表示会继续尽自己的能力,关心帮助这些优秀而家庭贫困的学子,同时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不让每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成就理想。”是商都县委、政府年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团县委更是多方奔走呼号。2008年,刘建国首次注资12万元,创建了 “建国爱心助学金”。5年来,“建国爱心助学金”已连续资助该县贫困大学生、贫困高中生200名,累计发放助学金40余万元。

  浓浓家乡情、拳拳助学心。刘建国致富不忘家乡、心系贫困学子的举动,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在他的带动下,驻县各企业也纷纷加入了捐赠行列。此前,刘建国专门派人到该县对贫困生进行了家访,并制作了商都贫困大学生现状调查纪实性专题片——韩少佳同学经常利用星期天和假期到建筑工地打工,以补贴学习费用的不足;张帆远同学在困境面前,显示出了大人般的坚强……一个个十几岁的孩子,在本该享受父母呵护的年龄,却过早地体味了生活的艰辛,承担了自己稚嫩的肩膀还扛不起的生活压力,过重的负担使他们求学之路充满坎坷。孩子们的遭遇令大家震撼,捐赠现场出现了异常动人的一幕,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当日,向“建国爱心助学金”注资16.3万元,其中,刘建国注资10万元,奥淳酒业、吉新商务中心、尚君矿业公司、东昊钢铁公司、宁波万象控股集团5家企业各注资1万元,民宇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注资1000-3000元。

“孩子们,有叔叔、阿姨们在,你们就不会辍学……”刘建国的话让贫困生禁不住泪流满面。“谢谢!谢谢!我们会努力的!”母亲下肢残废,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以536分的成绩被内蒙古大学录取的七台镇魏家村女孩李佳佳哽咽着表达了受助学生的心声。“同学们,你们并不孤独,我们就在你们身边,心手相连,团县委和各界爱心人士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该县团委书记杨雪林的话让受助学生信心十足,充满希望。

  辛勤创业的同时不忘乡亲,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却不声张。近日,商都团县委收到一封来自吉林大学受刘建国支助的大学生孙进宇的感谢信,感谢刘建国先生的无私帮助。他的事迹在乌兰察布日报、乌兰察布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后,刘建国回到家乡所做的好事才被人们知晓。

  刘建国的义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种善举不仅是单纯的付出,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对弱视群体的关爱,应在全社会弘扬和光大。”教育局原局长李继业,被刘建国所感动,特意赋诗一首称赞。团县委对“建国爱心助学金”非常重视,指派搞好服务工作,适时调查摸底,建立贫困生档案。特别是受助困难学生十分感激,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将来要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不辜负刘建国的期望和爱心。他本人也收获了感动,决心要长期坚持下去,把这件事情办好。

  目前,刘建国正在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千方百计加强现有企业的管理,力争创造更好的效益,同时着手筹划“建国爱心助学金”实体,本着为教育服务的宗旨,开办为教育服务项目,为加大捐资助学力度,创造经济条件,提供资金保证。他表示要抓住机遇,靠党的富民政策,一定把企业办好,把捐资助学这件好事办到底,不仅自己这一辈子要办下去,还要让自己的儿子接着办下去。

大家谈到刘建国捐资助学,都异口同声:“刘老板捐资助学不为名,更不为利。”自从进入煤炭行业,刘建国付出了太多的艰辛。而当经济宽裕后,刘建国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还是在企业困难重重的时候,他就把村中那些闲在家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带到煤矿工作,尽管企业有时不景气,年终结算时,他还是想方设法东拼西凑一分不少地把工人工资发到手。从办矿到现在,他的煤矿共解决当地剩余劳力就业问题3000余人。近几年,他大胆使用科技人才,去年在经济危机的重创下,仍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了采煤、地测等专业人才十几名,工资待遇都在每月2500元以上。  

  “把赚来的钱用在乡亲身上,是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也是让我无愧良心的事。”这是行动快捷、举止沉稳、言谈得体的民营企业家发自心底的声音。

  衣着朴素,没有什么漂亮的话语,始终是农村人特有的羞涩和质朴,然而刘建国就像那深埋地下的煤一样,不求表面光鲜但求内在的光和热。实在而低调的民营企业家,并不看重自己所做的善举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名和利,捐资助学那是他应该做的。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人们知识的重要,他更希望自己的子孙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致富家乡,他说得少而做得多,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尊重,他在改变人们对“煤老板”的误读与偏见,他对名与利的认识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课。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学子 刘建国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