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范英: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范英: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范英的头衔很多,内蒙古创新教育培训学校校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创业培训讲师、创业咨询师,中华女性素质教育基金理事,内蒙古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第三届内蒙古职场女性榜样……然而,众多头衔背后是范英不凡的人生历练和在创业道路上对高尚品格和博爱之心的坚守。

  两度下岗被逼踏上艰辛创业路

  初识范英,她温文尔雅的谈吐和含蓄内敛的笑容,给人如沐春风的温暖,举手投足间,让人深切感受她的人格魅力。没有人会想到,如今平和自信的范英最初创业的缘由是被“逼上梁山”。

  从1991年到2003年,范英在武警5303工厂工作了将近12年,是一名工厂女工,工作期间曾担任班组长、技术员、车间团支部书记,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优秀团支部书记”。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北京一家国企接手了工厂经营,许多车间转眼间就面临着停产的困境,直接后果就是大面积裁员。当时,拥有近3000名工人的工厂裁掉了500名员工。很不幸,范英正处在停产的车间,即便她奉献了12年的青春热血,对企业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是被理所当然地下岗了。

  回首在5303工厂的12年,范英无怨无悔,“军工企业的纪律严明锤炼了我吃苦耐劳、认真严谨、奋勇当先、珍惜荣誉的工作态度,这段工作经历对我的个人成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待业在家的范英偶然看到了街道办事处的招聘启事,本来要招聘4050人员的办事处破格聘用了当年33岁的范英,月工资为280元。干一行爱一行,最初范英只需负责计划生育入户工作,随着办事处领导对其工作能力的认可,她开始全面负责社区党建、计生、社保、民政等工作,被呼和浩特市计生委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两年后,因为范英不符合政府对4050人员的就业扶持政策,范英“二次下岗了”。

  “因为年龄的限制,我只有横下一条心,自主创业、自谋出路了。”2005年9月,范英自主创业成立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范英办公文化印务部,主营办公文化用品、电脑耗材等业务。印务部在范英的经营下日臻完善,成为呼和浩特市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范英也作为再就业先进个人,多次受到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市工商局的表彰。2008年,她被推举为新城区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09年,被推举为呼和浩特市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她说:“我苦心经营了6年,才使办公文化印务部取得了一定成绩,我的很多荣誉也来源于此,但现在因为分身乏术,不得不逐渐退出印务部的经营。”这一切都源自范英与SIYB培训课程的结缘。

  兴趣使然创办创新教育培训学校

  2009年2月,范英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参加了国家劳动部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SIYB(Startandimproveyourbusiness,简称SIYB,是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创办你的企业和改善你的企业》系列创业培训的一部分,是当今全世界使用范围最广、体系最完、,效果最突出的创业培训教程。)师资培训班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SIYB培训讲师资格证。

  取得讲师资格证后,范英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她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授课之路。2009年7月,范英受呼市工会干校邀请,为困难职工和大学生创业人员讲授了一期(为期10天)的SIYB创业培训课程。2009年8月到10月受呼市琪浦职业学校的邀请先后前往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为个体经营者举办了两期企业培训班。2010年3月28日,受鄂尔多斯市劳动就业局邀请,为鄂托克旗下岗失业人员作了为期10天的SIYB创业培训课程的讲授。2010年5月,她走进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学院四所大学,为大学生讲授“企业家自主创业政策报告”。范英从自己创业成功的经验出发,结合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指导大学生如何创业。

  授课之余,范英日思夜想怎么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就业。2009年,范英曾安置36个大学生进入呼和浩特市的12个酒店,从事宴席摄像业务,“孩子们很辛苦,都是在别人吃饭的时候工作,下班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所以范英给大学生们开的工资很高,自己能不能赢利就在其次了,但之后跟风者太多,再进行下去利润微薄,工作不得不停止了。这36人中的大部分,范英又将其安置到了其它岗位上,其中一些人跟随范英创业至今。截至2011年年底,范英培训学员已超过了700人,其中成功创业者48人。学员刘德平在听了创业培训课程后,认识到微小企业人员管理、控制成本及运用现代化财务软件的重要性,对企业经营理念进行调整,改变了粗放型的运作模式,将自己经营的草本聚熟食连锁店从7家迅速扩展到23家。

  范英的培训受到了自治区各级领导的赞扬和好评,听过范英讲课的学员都为她的授课技巧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授课很繁忙,但范英“越讲越喜欢,越讲越快乐,学员的认可让我感到再多的辛苦都值得,并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为了引导更多的人走出困惑,把握就业、实现价值,范英申请成立了内蒙古创新教育培训学校,给自己更广阔的讲台,给渴望成功的人提供汲取知识的课堂。

  内蒙古创新教育培训学校立志于“创新教育、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立足于通过培训使创业者能够创办和改善自己的企业,增强现有企业的发展能力,并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未就业和有创业意向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提高其创业和就业能力;为企业家和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企业管理的高端课程,使他们通过学习深造,提高自身素养和企业管理水平。

  我区开展SIYB创业培训课的学校不止一家,但把SIYB培训课程作为主课的学校只有创新教育培训学校一家,而且课程培训是全免费的。当记者问到办学的资金从哪儿来,范英笑了,“政府的项目资金扶持是一部分,其它需要自筹,但政府和社会各界这么支持我,我就要认真负责地做到底,而且要做到最好。”

  回馈社会公益脚步永不停歇

  内蒙古创新教育培训学校建立之初,范英曾下到基层授课,“看到当地的孩子们拎着塑料袋子去上课,连个书包都没有,我就坐不住了。”范英拿出资金,在“六一”儿童节到贫困地区的小学捐赠一些文教用品,三年来走进呼和浩特清水河县窑沟小学、和林格尔县新营子小学、武川县第五小学,为同学们送去了价值8000多元的文具、书包、体育用品和课外书籍。

  2009年的清水河县之行让范英记忆犹新。授课的最后一天,范英买了五袋大米、五袋白面,让培训班的两位班长带她去清水河县最贫困的村子慰问老乡。范英走进一座快要倒塌的窑洞,“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两位老人一个瘫痪、一个浑身是病,半缸浑浊的水就是一家人一个月的吃水,午饭就是大锅里干瘪的只结了十几粒种子的玉米棒子。”那位老大爷在范英临走前非要给她带上一碗黄豆,让她回家生豆芽吃,而腿脚不好的老大娘执意要跌跌撞撞地爬到坡上,送范英一程。“回来后,当时的一幕幕画面不断在我眼前闪现,老乡们的质朴让我感受到了企业家身上的重担,我们从社会上获得的越多,我们的责任就越大。”范英说自己的能力虽然有限,但公益之路会坚定地走下去,“先做人、后做事,如果一个企业家没有基本的同情之心、博爱之情,没有优良的品格,做人是失败的,经营就更不可能成功。”

  内蒙古创新教育培训学校还在起步阶段,很多事范英都要亲力亲为,忙起来的时候几天都回不了家。问她累吗,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再辛苦都不觉得累。范英信奉一句话: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他人创业的同时,范英成就了自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将满足我们更多期待,带给我们不寻常的精彩人生。

  范 英: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范英办公文化印务部经理

  范英在2005年自主创业经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范英办公文化印务部,经营办公文化用品、电脑耗材等义务。自主创业以来,经过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也先后受到市劳动局、市妇联、自治区工商局的表彰。2008年12月被新城工商局等部门评为“诚信经营户”,2009年被内蒙古文明办等单位评为“文明诚信私营企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范英 余香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