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男子欲跳崖轻生七名学生伸手施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呼和浩特文明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祁佳傲

5祁223佳傲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一中学学生

  2011年7月15日下午6时,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一中学初一2班学生祁佳傲和6名同学相约到乌素图村附近爬山。当他们爬到井二梁山上时,看到最高峰上有一名年轻男子企图跳崖自杀。祁佳傲最先反应过来,赶紧带着同学悄悄向男子靠进。这时,男子突然跳了下去,但是被突出的山崖拦住。祁佳傲和同学迅速向男子靠近,就在该男子再次跳崖的时候,祁佳傲和同学紧紧抱住他,并好言相劝。此时,一块直径30多米的石头落了下来,砸在了祁佳傲的腰部。祁佳傲一下子扑在了男子的身上,石头又从祁佳傲的肩部滚落到悬崖底。跳崖男子获救了,祁佳傲却因腰部骨折被送进了医院。

  因感情受挫,张某爬上乌素图村西井二梁山最高峰欲轻生,第一次跳下山崖轻生不成,正准备再次跳下山崖时,被7位在此处爬山的中学生死死拉住。然而,就在此时一块巨石从山崖上滚下,将其中一位救人的学生和轻生者张某砸中。

  感情受挫,一男子跳崖轻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回民区公安分局攸攸板派出所,采访了攸攸板派出所教导员白海平。白海平对记者说:“15日下午6点左右,我们接到一位中学生的报警电话,这名学生在电话中焦急地说乌素图村西井二梁山最高峰有人跳崖,他们中的一位同学为了救人同轻生者被一块大石砸中。”接到报警后,攸攸板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白海平对记者说:“我们到达山下时,有一名学生正在那里等着,由于山路较陡,我们只能徒步上山。”到达事发地点后,现场的情况着实把民警吓了一跳,两名年轻人倒在山崖边,山崖的坡度足有80度,万一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环境也给施救带来一定困难。

  白海平说:“我们步行到达事发地点时已经快20时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立刻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向消防部门寻求帮助。当时轻生的张某和那名学生都不能动弹了,但是张某还能说话,当我们准备对其实施救援时,他总说不要我们管他,让他死了算了,情绪十分激动。那名学生的情况比较糟糕,已经处在昏迷状态。现场的几名学生告诉我们,这名救人的学生在施救过程中被从山崖上滚下的一块大石砸中了腰部。”

  天色渐暗,张某和受伤的学生均不能动弹,受伤的学生又处在昏迷状态,情况十分危机。为了不延误对两人的救治,民警4人一组将受伤的两人往山下抬。“天色暗,在山路上走,每移动一步就会有石头滚下山去。”所长李建明说。步行了4个多小时,攸攸板派出所的民警终于把跳崖男子张某和受伤的学生抬到了山间较为平缓的地方。此时正好遇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官兵,在民警和消防官兵的全力配合下,受伤的二人被顺利送往解放军第253医院救治。

  据民警现场了解,跳崖男子张某20多岁,因为感情问题来到乌素图村西找到一处悬崖欲轻生。

  消防官兵连夜上山,紧张救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消防特勤二中队,参加救援的特勤二中队消防官兵对记者说:“当天19时30分左右,我们接到报警称,位于西乌素图村山上有一人跳崖受伤,另一名热心营救的人员也受了伤,情况十分危急。我们立即出动一台地震救援车、一台水罐车及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20时整,消防官兵到达山脚下,通过询问知情人以及现场的民警得知了事情的经过和伤员的伤情。消防官兵说:“我们到达山脚下后,根据实际情况立刻制定救援方案,携带安全绳、铲式担架、防坠落包及照明器材,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分为救援队、预备队火速按照两条搜救路线登山施救,并在山体一平坦处设立集结点,安排专人进行随行保障。山体陡峭,加上天色较暗,攀山的难度十分大。”经过近40分钟的艰难攀登,消防官兵在半山腰处遇见了抬着受伤学生的民警。

  此时山体坡度已接近90度,为了保证救援官兵的安全以及提高救援效率,5名指战员携带部分器材轻装继续向山顶进发,其余人员留守半山腰等待轮换和接应伤员。消防官兵说:“上山救援的消防官兵利用绳索固定牵引、绳索攀爬等方法继续向上攀爬,在途中又遇见了救援的民警,这时他们正抬着轻生的男子下山,当时那名男子衣服破损严重,面部受伤较重,已无行动能力,但情绪仍旧十分不稳定。在民警的配合下,我们才一起小心翼翼地将他转移到山下。”

  救人学生被滚下大石砸中腰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解放军第253医院,在病房里见到了救轻生者的中学生祁佳傲。祁佳傲回忆:“15日下午6点左右,我和6名同学到乌素图村西的山上爬山,正爬得起劲,突然看到一名男子站在悬崖边上,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在大概10米左右的位置看着他。我们看到那名男子多次向山崖边移,立刻感觉事情不对,他要跳崖轻生。”发现张某有跳崖轻生的意向,这7名学生并没有大声叫喊,而是悄悄地快步向张某的方向移动。祁佳傲对记者说:“我们发现他要跳崖,当时谁也不敢大声叫他,就怕我们一喊惊动了他,他立刻跳下去。正当我们马上就要接近他时,那名男子一下就跳了下去,当时我们都吓坏了,赶紧从山坡上往下走,看到那名男子正好跳在了一个突出的山崖上,当时他好像并没有受伤。”祁佳傲和几名同学快步向张某靠近,而此时张某也从地上爬了起来,一次跳崖不成的他再次来到山崖边准备再次向下跳。祁佳傲说:“正当他又准备跳崖时,我和同学们已经跑到了他身边,我们几个人死死拉住了他不让动,并且一直劝他。”

  跳崖轻生的张某被几名十五六岁的孩子死死拉住无法再寻短见。祁佳傲是几名孩子中比较有力的,他紧紧拉着张某,就在拉住张某的时候,山上一块大石滚落下来。祁佳傲说:“当时一块大石头从山上滚了下来,冲着跳崖男子的头滚来,我正好在石头滚来的方向拉着他,石头砸在我的腰上,我当时出不上气来,要不是砸在我的腰上,石头就砸中他的头了。”

  在拉跳崖男子张某的同时,几名学生拨打了110和120。

  救人者一家生活拮据,医药费成难题

  在医院,记者见到了祁佳傲的父亲祁俊峰。祁俊峰告诉记者,祁佳傲是呼市31中初一2班的学生,他们一家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来到我市,现在回民区什拉门更村租房住,一家三口以他收废品为生。

  父亲祁俊峰对记者说:“我们三口人以我收废品为生,挣的钱也就刚够生活开支。据医生说,我儿子腰部有一处骨折,目前正在消肿阶段。15日晚上入院以来,我支付了一部分医疗费用,跳崖男子的家属也给支付了一部分费用。如果下一步要动手术,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医疗费成为难题。”

  (载《呼和浩特晚报》2012年7月17日3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