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常抓不懈净化网络环境 汇聚正能量关爱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张乐)秋空云淡,万里澄澈,网络天空也是一派清朗。记者近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获悉,9月下旬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将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门,组织百家网站,联合开展"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行动分为绿色网络行动、心灵关爱行动、青春励志行动、文明上网行动、家庭护卫行动等系列行动。该系列行动重在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绿色上网,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其中,绿色网络行动针对各类网站、手机软件运营商及移动客户端软件运营商,清理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炫富追星等不良信息;心灵关爱行动帮助青少年塑造积极阳光心态,增强心理素质,提高网络素养;青春励志行动大力宣扬励志典型,抵制错误观念和价值取向,激励青少年通过拼搏实现人生抱负;文明上网行动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组织青少年与网媒积极交流互动,开展知识竞赛,增强青少年的鉴别与自我保护能力;家庭护卫行动面向基层亿万家庭,在家庭中筑起文明上网的防线。

  据悉,该行动旨在巩固暑期以来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才成长。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全国"打黄扫非"办、国家工商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净化暑期网络环境行动,关闭274家非法网站、282个网站栏目和频道,清理了一大批淫秽色情及低俗图片、文字和音视频信息,对问题突出的网站进行严厉处罚,加强了对搜索引擎的管理,守住获取淫秽色情信息的"总闸门",并协调有关部门取缔多处黑网吧,同时针对青少年开展一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指导他们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事实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对网络环境的净化行动从未间断。据报道,今年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多部委,持续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行为,及时清理低俗信息,关闭非法网站,查处违法网站人员,对传播有害信息的手机软件运营商采取下架整改等处罚,进一步遏制了网站的低俗化势头,为青少年塑造了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今年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向各地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和中央新闻网站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与工信、公安、广电、文化等部门协作,进一步查处淫秽色情网站开办者和违法违规接入服务商,每天跟踪督查各地各网站工作情况,除关闭"相思美眉屋"、"美女图屋网"等淫秽色情网站外,还对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恶意软件、弹出窗口和手机客户端,以及博客、微博客、微信等进行整治,使主要网站的面貌大为改观。  

  近年来,网络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也以让人无法想象的威力荼毒着青少年,有关部门在打击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出重拳,常抓不懈,汇聚网络正能量,弘扬积极向上新风气。

  2007年,中央十部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国务院新闻办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2008年,国务院新闻办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处理各类公众举报,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2009年,国务院新闻办牵头九部门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使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传播得到有效遏制。时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行动是一场"持久战"。国新办网络局负责人也强调,整治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2012年,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牵头,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九部门深入开展为期6个月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关闭严重违法违规网站、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微博客、社交网站和即时通信群组账号……

  "还孩子一片干净的网络空间,为孩子们构筑一道'防火墙',"一次次的专项整治,赢得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同与称赞,并呼吁全社会共同携手净化网络环境。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如何在网络时代更好地成长成才牵动着亿万人的目光,眼下,博客、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急剧冲击着人们的生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正以新的传播特点蔓延传播,只有将专项净化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形成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强大舆论声势,方能推动该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常抓不懈 净化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