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爱管闲事”的老人李明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爱管闲事”的老人李明花

  ——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铁西社区居民李明花事迹材料

  有些人,很渺小,很不起眼,但她们却依然为我们辖区生活做了很多贡献,我辖区就有一位这样的老人,…… 是家住铁路西苑小区74岁李明花老人,她以心贴心的微笑服务在辖区、社区得了良好的口碑,她用心服务、以诚待人的、助人为乐态度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提起李明花老人,不少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性格古怪,好管闲事,是个倔强的老太太,她的许多行为不能够被常人理解,走近她,近距离和她接触后,才发现是一位可敬的老人。

  李明花是个有爱心而闲不住的人,社区里的义务劳动,文化活动他总是积极地参加。只要听说那里有灾有难需要捐款,她总是跑在最前头,积极响应,尽管她没有经济来源,但每次或多或少都要捐出她的那一份。社区党总支书记劝说;“阿姨有这份心就行了,你不用捐了,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捐就行了。”她却认真地说:我虽然捐的钱不多,但是我相信积少成多,如果每个人都能伸出手,那怕是只捐上几毛钱、几块钱、、、、,众手相援,就能够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渡过难关,就能为灾区重建发挥作用,所以我一定捐这个钱。

  铁西社区利和楼宇支部文化活动室没有人看管,李明花老人主动承担了看管的任务,成为铁西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尽管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但她乐在其中,每天除了义务打扫活动室还把小区的绿化带群里的干干净净,寒暑假里,她老人家又义务承揽了照顾小区孩子的任务,把小区里上小学的孩子集中起来再利和支部活动室做作业、学习,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并把自己捡破烂换来的钱用来买纸、笔、墨,教孩子们写毛笔字、绘画等。为上班家长解除了上班的后顾之忧,受到家长和小区居民的普通好评,在家长心中,她是个热心善良的好老人,在孩子心中,她是个慈爱善良的好奶奶。在2011年的深冬,位于站前二路铁路市场东侧的路面上因下水道堵塞,积水成冰,为车辆和行人出行带来不便,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在铲除路面上的积冰,李明花老人知道后也主动加人到铲冰的行列中,工作人员看她年纪大担心她累着不让她干,但是老人却不服老,怎么都不听,帮助我们铲除路面上的积冰。

  一来二去,好事做多了,李明华老来人自然就成了铁西社区里的“名人”,她做的好人名声在社区里不胫而走,早我社区只要提到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几乎没有人不知晓,提起李明花老人小区居民都津津乐道,尽管目前还有些居民对她老人家的行为难以理解,她坦然地说:“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坚持做下去,绝不会因别人的看法而改变。

  “我热爱生活,我也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我要用一个平淡的心,完善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我也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生活对我的恩泽,对我的怜惜……”这是李明花老人这样感悟自己的人生。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老人潘庆厚老人说:“老太太确实不容易,还是个热心肠,这么大年纪了,不但有理想,要求进步,还经常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每天能够坚持学习,读书看报,练习写字,她做的事情很多人都做不到,而她能够长期坚持,很不简单”。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去她家看望她时,在她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感谢信….,那是在2005年李明花老人申请了一个地摊位,在小区门口摆起地摊卖针线、鞋垫等零碎的小东西,一天下来最多挣到几块钱到十多块钱,在她还没有摆多久,就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了50元钱,青海省红十字会还给她寄来了感谢信。我们问起老人时,老人笑着说:“我只捐了50块钱,没想到他们会给我写感谢信。我捐款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尽心为社会做点事情,献一份爱心……”。老人因老伴去世的早,她的心情长期沉重,为了使老人能走出不幸的阴影,远在西安的弟弟,鼓励她学习书法来忘记沉重的心情。在老人学习书法时,这对于一个没有上过一天学的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李明花却做到了,如今,她不仅能识文断字,读书看报,书法也练得相当不错,她说,弟弟给她请来的书法老师是一本《新华字典》。如今,已经74岁的李明花,精神矍铄,身板硬朗,每天除了做家务还喜欢读书看报,对新闻也非常感兴趣,在读书看报的同时,她还用心地收集了不少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新闻报道,其中有北京奥运会、汶川大地震、灾区援建、希望工程等方面的重大新闻报道内容,她将这些有意义的信息剪贴在笔记本上,并认真地做好标注,这个笔记本老人像宝贝一样地收集着,这里面有她对生活的感悟和激情,也是她热爱生活的写照。每当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兴致勃勃的问起每个图片时,老人显得很激动,她兴致勃勃地讲述图片中每个内容的事件,从她认真的表情和眼神中,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极具爱心和热爱生活的人,几十年的时光和岁月赋予了她一片充满阳光的天地。

  不为名所求,不为利所图。一生追求不变,一生誓言不变。李明花老人用一颗很平淡的新,一个很朴实的心态,谱写着一个普通平凡人的人生追求和充满阳关的精彩人生。谁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明花,一个73岁的老人,用她的行动和精神,诠释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实质和内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爱管闲事 老人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