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丁书苗否认帮刘志军嫖女星:我也是女性 不会做这种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丁书苗。(资料图片)

  今天,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丁书苗以非法运作铁路项目招投标等方式从事非法经营,违法收取中介费共计20余亿元。丁书苗还涉嫌行贿8900余万,除了花4400万元帮刘志军“捞人”、出资500万元为刘志军“跑官”省委书记,她还被控向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范增玉行贿4000余万元,目的是为自己树立正面形象。

  此外,对于盛传的丁书苗帮助刘志军“潜规则”新版红楼梦女演员,此案并不涉及,丁书苗对此事也断然否认。

  □案情披露

  否认帮刘志军嫖女星

  起诉书显示,现年58岁的丁书苗案发前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悉,9月12日,丁书苗案召开庭前会议。丁书苗人高马大,身高约1.75米,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因此前她已经出现过两次脑出血症状,一直在治疗,法院曾特意在法庭外安排一辆999急救车现场待命,防止丁书苗出现意外情况。庭前会议过程中,曾有医护人员为丁书苗测量血压。

  刘志军案发后,曾有报道称,2003年至2009年间,刘志军先后在豪华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与丁书苗出资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因丁书苗曾投巨资筹拍电视连续剧新版《红楼梦》,不少参演该剧的女星也纷纷被猜测曾被

  刘志军“潜规则”。影星杨幂为此还于近日发声明否认此事,声称要与造谣者对簿公堂。

  据悉,有关“出资安排刘志军嫖宿多名女性”的情况,在丁书苗案中并不涉及。此前,刘志军案开庭审理时也未提及此事。丁书苗本人对“潜规则”一事断然否认,称自己也是女性,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

  非法经营获利20多亿

  丁书苗被公诉后,有媒体报道称其“涉案1788亿余元”,该说法并不准确。

  在丁书苗女儿侯军霞案中,检方指控5名被告人伙同丁书苗,通过干预招标先后为23家投标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非法经营数额达1788亿余元。

  但起诉书中称,2007年至2010年间,丁书苗伙同郑朋、胡斌、甘新云、侯军霞、郭英等人,为获

  取非法经济利益,违反国家规定,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偿运作的方式帮助中标,后丁书苗通过获取铁道部相关人员帮助,先后使23家投标公司中标“新建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8标段”等57个铁路工程项目。经查,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标标的额共计人民币1858亿余元。为此,丁书苗等人以收取中介费的手段从中获取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30余亿元,其中丁书苗违法所得数额共计人民币20余亿元。

  对比两起案件,检方将“非法经营数额1788亿余元”变成了“中标标的额共计1858亿余元”,数额和称谓都有变化。

  检方认为,丁书苗以非法运作铁路项目招投标等方式从事非法经营犯罪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逃避查处而树立形象

  丁书苗的行贿指控共有两起,一是为刘志军“办事”行贿4900万元,另一起是向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范增玉行贿4000余万元。

  指控称,2004年至2011年间,丁书苗通过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为其及其与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获取了巨额不正当经济利益。为此,丁书苗于2008年至2010年间,按照刘志军的授意,为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为刘志军职务调整创造条件疏通关系,先后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刘志军钱款共计4900万元。

  4900万中的4400万是丁书苗用来帮刘志军“捞人”,另外500万元是为刘志军本人“跑官”。据悉,刘志军为获提拔省委书记,并让一名下属接他的位子,曾指使丁书苗向有关领导行贿500万元,但丁书苗找错了中间人,未获成功。

  对于向范增玉行贿,指控称,2009年至2010年间,丁书苗为达到树立正面形象以逃避有关部门查处的目的,经与范增玉商议,由丁书苗向其所在的中心进行捐款,由范增玉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安排在有关表彰会上发言、在有关刊物上刊登慈善事迹等。为此,丁书苗先后38次给予范增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

  据悉,范增玉因涉嫌受贿罪已被另案公诉。

  用数亿涉案款做慈善

  案发后,司法机关对丁书苗行贿犯罪获得的不正当利益和非法经营犯罪的违法所得,在此案及相关案件中进行了追缴。据悉,丁书苗所在的博宥集团资产和其个人财产全部被查扣,全部被扣押冻结资产数额已达到涉案的30余亿元中介费,足以挽回案件的经济损失。

  另外,丁书苗被控的非法所得中,有数亿元的资金被用来做慈善。媒体报道称,丁书苗被抓前已是扶贫名人,曾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并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汶川地震时,博宥集团先后捐资1.14亿元;在2010年的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中,丁书苗分别捐款1580万元和2300万元;2009年5月,丁书苗捐资1.5亿元,为中西部地区购买母亲健康快车并进行综合扶贫;她还曾为家乡捐款数千万元。

  据悉,截至开庭前,丁书苗本人对检方指控均不持异议,并表示认罪服法,愿意接受任何刑事惩处。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裴晓兰

  □链接

  事情败露后刘志军震怒

  据媒体报道,小学文化的丁书苗识字不多,只会签自己的名字。她的出生地是山西煤矿、煤层气的重要基地。丁书苗家境贫寒,卖过鸡蛋、开过饭馆,上世纪80年代搞起了煤炭运输。结识刘志军后,她又做起了“倒卖车皮”的生意。

  刘志军案显示,从2004年起,刘志军就帮丁书苗“拿车皮”,让丁获利4.1亿元。2007年以后,刘志军在高铁工程中又让丁书苗以招标潜规则牟取暴利。

  据悉,丁书苗后来染指铁路工程建设市场,全靠刘志军。刘志军特地“点拨”丁书苗,高铁工程很多,要找一级施工资质的央企合作,但央企审计严格,直接从央企收钱容易出事,可以间接通过央企下面的施工队收钱,这样中介费不会反映在企业账面上。而刘志军选中丁书苗,看上的是她的可靠、听话。

  经人介绍,丁书苗结识了一批在铁路系统做中介的人,让他们去寻找投标企业,其中包括中盟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郑朋、江西南昌赣鹏集团原董事长胡斌、道隧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甘新云。北京世纪坛医院经济管理办公室原职员郭英在为丁书苗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得知丁书苗有能力“批条子”拿工程,也参与其中。

  很快,一些企业找到丁书苗等人,支付中介费换取工程中标。

  据悉,郑朋、胡斌等人负责和投标企业商洽,并按工程标的额度的1.5%至3.8%签约收取中介费,他们自己也会从中抽成。

  签约后,郑朋等人会把目标企业想中标的情况告知丁书苗。丁书苗则会找到刘志军递上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企业的名字,和对应的工程标段,由刘志军批示。就这样,丁书苗找刘志军批了50多张条子。

  据悉,此案案发是因一家中标铁路项目的大型国企将数千万中介费直接打给丁书苗的公司,结果被有关部门发现。刘志军得知事情败露后大发雷霆。

  2010年12月24日,丁书苗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2011年2月,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丁书苗 杨幂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