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莫言访台谈写作:不会把国民党军队当“鬼”来写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0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台北9月21日电 (记者 冽玮 陈立宇)应台湾高僧大德星云法师的邀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陆作家莫言携妻女等一行近日造访台湾。21日在其新书发表会上,莫言表示,台湾老百姓充满友好、友爱精神,道德水准非常高,大批为他人无私奉献的义工,随处可见。

  莫言先后6次来台湾,此次是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首次来台。他说,他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时,看见很多导览员义务为游客服务,引路、讲解,孜孜不倦。台湾社会各界都存在这样为理想奉献的精神,大陆也一贯提倡服务精神,这种基本精神是相通的,要保持仁心、做好事、说好话。

  谈及台湾文学界的名家,莫言说,齐邦媛先生的著作《巨流河》,从大陆巨流河写到台湾哑口海,以一个奇女子的际遇见证了纵贯百年、横跨两岸的大时代的变迁。还有司马中原、朱西宁等很多台湾作家都可以获诺贝尔文学奖。对于海峡两岸的文学差异,莫言认为:“台湾的作家知识性更丰富,他们的作品里引经据典的东西多一些。”

  莫言还强调,过去大陆作家写“人”,带有阶级、政治的偏见,严重脸谱化。而他在写作时注意避免这一模式,不会把国民党的军队当“鬼”来写,也不会把共产党的军队写成“神”。他指出,把人当“人”来写,超越阶级、政治偏见,才能写出完整的人、真正人的形象,还给人真实的面貌。(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莫言 司马中原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