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一份感人至深的遗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遗嘱人:夏尔拜提,1944年6月9日出生……我与丈夫吐尔逊·热依木有一处房产,坐落在博乐市建国路……对该房产属我个人部分,在我去世后,由我养子艾力呼加继承,其他人不得干涉。希望我的其他子女和睦相处,照顾好这个孩子。”

  1月11日下午,记者在博乐市青得里街道建国路社区一栋普通居民楼里看到这份遗嘱时,立遗嘱人夏尔拜提·坎吉就坐在我们面前。看到我们迷惑的眼神,这位维吾尔族老太太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往事。

  2006年3月27日中午,夏尔拜提路过所在小区垃圾箱时,隐约听到垃圾箱里有婴儿的啼哭声。夏尔拜提凑到跟前一看,垃圾箱里有一只塑料袋,啼哭声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惊愕中,夏尔拜提拎起了塑料袋,打开一瞧,里头居然是一个刚出生、肚子上还连着一截脐带的小娃娃!

  夏尔拜提赶紧把婴儿抱回家,用干净布片裹上,坐上出租车直奔农五师医院妇产科。农五师医院医生为这个不幸而又万幸的婴儿剪断了脐带并且作了身体检查。还好,小孩很健康。

  回到家里,夏尔拜提夫妇给这个家庭新成员起名艾力呼加,期待他长大以后有出息。当年12月,夏尔拜提到博乐市民政局为孩子正式办理了收养手续。

  夏尔拜提和丈夫退休前都是农五师民族中学勤杂工,收入并不高。五个子女有的在团场种地,有的在棉纺厂上班,还有的在学校当老师,日子都过得一般般。

  收养弃婴之后,夏尔拜提老两口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尽一切可能为艾力呼加创造最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孩子两岁半的时候,老两口就把他送到农五师幼儿园,每年学费、伙食费就得3000元。

  2011年3月27日,艾力呼加5岁生日,夏尔拜提夫妇花160元为他买来一双轮滑鞋。2011年11月,老两口从退休工资中拿出600元,加上子女们提供的赞助,花1600元给艾力呼加买了一架电子琴。另外还准备了150元,计划寒假为艾力呼加请电子琴教师。

  记者采访时,小家伙利索地穿上轮滑鞋,在地毯上为我们表演起了他的高超轮滑技巧。

  平时艾力呼加和夏尔拜提妈妈睡。那么窄的床怎么睡两个人?夏尔拜提指指床边的地毯:艾力呼加睡床上,我睡地上。

  为何要早早地就房子归属立遗嘱?夏尔拜提说自己得了高血压,心脏也有问题,老伴长期患糖尿病。万一他们哪天去世,“娃娃(艾力呼加)上学咋办?结婚咋办?没房子住咋办?”

  “一岁半的时候,艾力呼加第一次叫妈妈,说的是汉族话(汉语)。”夏尔拜提幽默地笑道:“我对老头子(吐尔逊)说,哎哟,到底是汉族娃娃,最早说的还是汉族话。”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遗嘱人 夏尔拜提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